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行可转债先行 测压大行再融资

2010年06月02日 02:2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曹金玲 周静雅

伴随中国银行(601988.SH,03988.HK,下称“中行”)可转债方案的启动实施,大行再融资步入实质阶段。

昨天是中行向原A股股东优先配售的股权登记日,今天则是优先配售日,网上和网下申购日。这距离证监会上月24日批准中行可转债方案仅隔一周。

中交再融资计划落定

工建尚待批复及合适时间窗口

根据中行公告,该行以不低于50%的比例向除控股股东即汇金公司以外的原A股股东实行优先配售,每股中行A股可优先配售3.75元可转债;本次可转债的初始转股价格为每股4.02元,在6月3日分红派息股权登记日后,转股价格则相应由每股4.02元调整为3.88元。

“当中国银行的股价为4元时,中行可转债的合理价格为102元~107 元之间,在104元附近的可能性较大。申购没有风险。申银万国分析师杨国平在最新一份报告中指出。

中行股价昨日开盘4.06元,盘中一度下挫3%至3.95元,但尾盘迅速拉升收于当天最高点4.10元;而在本周一,中行股价也逆市上涨2%至4.09元,已经超过4.02元的转股价。

“本轮银行再融资浪潮格局已定,估计对银行估值不会有很大影响,影响已在前期基本消化。国泰君安银行业分析师伍永刚昨天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此外,交通银行(601328.SH,03328.HK,下称“交行”)至多420亿元A+H配股融资方案近日也已获证监会发审委审核,该行将按每10股配售不超过1.5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大股东财政部和汇丰银行均已明确表示全额参与此次配股。

券商分析人士表示,在目前的交行股权结构中,A股和H股股本分别占比53%和47%,以420亿元融资规模计算,A股市场最多融资222.6亿元;同时A股股东最多可获配38.9亿股,则A股配股价格约为每股5.72元,相比交行昨日6.48元的收盘价折让率约11.7%,

相比中、交两大行再融资计划落定,工行和建行仍在等待方案批复及合适的时间窗口。建行董事长郭树清此前已公开表示,该行再融资或将推迟到今年年末或明年年初,没有具体时间表。工行董事长姜建清也表示,将在未来等待市场情况好转后,再落实A股发行可转债方案。

“各银行等待再融资计划获批的同时,农行IPO也是重头戏,肯定会有一个排队和相互协调的过程。”一位券商资深银行业分析师对本报记者说。

中行可转债将使市场扩容4倍

在昨日的可转债发行网上推介会上,中行高管称,中行可转债融资并不会受到随后的工商银行和中石化可转债融资影响。

“监管机构会根据各家公司的实际情况,综合考虑资本市场容量和承受能力等多方面因素统筹安排,合理控制资本市场融资的节奏。”中行副行长周载群表示。

他同时认为,可转债市场还有很大发展空间。“可转债具有‘攻守兼备’的特点,市场接受程度较高。”由于当前可转债市场存量金额只有约100亿元,中行可转债的发行将使该市场扩容4倍。市场预计,可转债市场将迎来高速扩容期。

中行昨日再次确认,此次可转债发行将向控股股东以外的股东优先配售。至于汇金公司对于该行再融资的支持,中行管理层引述汇金公司此前公告称,“汇金将积极支持并参与各行的再融资计划”

银行股估值回升尚有压力

去年的巨量放贷已让银行资本金压力骤然显现,而监管层对大行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的要求已分别提至11.5%和8%。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中行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09%和9.01%,工行为11.98%和9.58%,建行为11.44%和9.17%,交行为11.73%和8.12%。

一边是对资本补充的迫切渴望,一边还要尽量减轻短期内对二级市场的压力,这也是大行纷纷选择A+H同时配股、发行可转债等方式进行再融资的原因所在。

西南证券银行业分析师付立春指出,短期来看,上市银行融资、再融资压力还未充分释放,对银行股估值回升及趋势性翻转形成较强压制。随着农行IPO迅猛推进和中行、交行实施再融资,A股市场资金压力骤增,预计直到农行IPO后市场的压力才会大多释放。

“再融资规模大、时间集中,同时又是大行首次集体再融资,供给的增加会影响银行股表现。”国信证券银行业研究员邱志承对本报记者表示,“考虑再融资对银行估值影响,预计今年上市大行的平均市盈率在10倍左右,股份制银行略高于10倍,城商行可能在15~20倍。

东方证券银行业高级研究员金麟也表示:“未来银行业估值还要看整个市场的走向和估值水平,但个人认为目前2倍的PB估值应该是未来银行业估值的中枢和长期合理水平。”

[责任编辑:lizy]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