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抢权筹码出逃 中行转债申购日股价重挫5%

2010年06月02日 22:4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刘兰香

0人参与0条评论

6月2日,在启动400亿元可转债申购的同时,中国银行(601988.SH)股价在连涨四天后大跌5.12%,盘中一度下挫7%。

市场人士认为,抢权的投资者在申购日卖出是引发中行股价大跌的主因,但预计该期债券良好的投资价值会吸引大量资金申购。

“昨天(6月1日)尾盘就有异动,今天下跌也在情理之中,之前几天上涨也主要是投资者为抢配售权买入。”华安稳健收益基金经理贺涛在谈及中行股价走势时表示。他所管理的基金亦参与了中行转债的申购。

另一家参与申购的债券基金经理认为,从中长线上看,中行可转债比较有吸引力,可能会高于目前信用债的收益率水平,短期波动也会带来一些交易机会。他预计参与申购的机构会比较多,“我们是满仓申购,而且会长期持有。

抢权效应消散

中行6月2日启动A股市场上最大规模再融资,400亿可转债开始网上、网下申购。当日,中行A股大幅低开后在低位震荡,并创出今年以来最大成交量,收盘报3.89元,跌幅5.12%,领跌银行股并拖累大盘。

“这是投资者在套利,因为买股票可以参与优先配售,股票补跌会带来损失,但优先配售的转债上市后溢价是盈利,两个一减如果是正收益,那就可以先买入股票并优先配售,今天再卖出股票。国海证券债券分析师李杰明表示。

市场人士也认为,中行大跌主要是可转债认购权登记日过后“自然除权”的结果,不是因为有重大利空消息,而且中行转股价定得不高,再下跌的空间已经不大。

中行股价的抢权效应,在5月31日可转债募集公告发布后即有所体现。当日股指大跌,中行却走出一波独立行情,上涨2%。市场人士还指出,申购日之前几个交易日,中行成交量均超过2亿股,而此前一个月中日成交量大多低于1亿股,资金抢权迹象明显。

根据公告,中行可转债将向除控股股东外的原A股股东优先配售,配售数量为其在股权登记日(6月1日)收市后持有的A股,按每股配售3.75元的比例,并按1000元/手转换成手数。按优先配售比例计算,优先认购数量约占本次可转债总规模的60.06%。优先配售后余额部分,采用网下对机构投资者配售和上交所交易系统网上定价发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中行可转债初始转股价为4.02元。由于中行同时发布派息公告,每股发放0.14元红利(6月3日股权登记),因此可转债上市时转股价将修正为3.88元。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中行股价下跌,但6月2日出现了59963.37万元的资金净流入。除中行外,其余银行股虽然多数涨跌在1%内,但资金流向皆为净流出。

市场人士指出,资金净流入不一定意味着股价一定会上涨,因为机构可以用拖拉机账户和对敲等手段掩人耳目,所以资金流入指标只能大致参考。

机构申购热情不减

尽管6月2日中行股价颇为波动,但机构申购热情不减。当日受访的基金经理均表示比较看好中行转债的投资价值,只是对上市首日涨幅的预期有所调低。

上述表示满仓申购的债券基金经理称,5%-10%的转股溢价率是市场普遍能够接受的,虽然该转债发行量过大,上市首日承接盘可能会少一些,但对于长期持有的机构来说影响不大。

“从债券投资的角度来说,中行转债投资价值还可以,有安全边际,转股价也不太高,所以我们也适当参与。”贺涛表示,但他拒绝透露其操盘的基金参与的具体资金量。

之前有多家机构曾对中行转债的上市价格做出乐观估计,如招商证券预计上市价格在103元-105元,国泰君安预计为105元-110元,东方证券预计首日涨幅为5%左右。

不过,贺涛认为,鉴于中行股价在申购当日的表现,转债首日上市的情况可能不会像之前很多机构预期的那么乐观,“初步判断首日上市价格会在102元-103元之间,破发的可能性不太大;而且如果破发,这只债就有了长期投资价值,可以介入。

上述债券基金经理认为,由于距离21日上市首日比较远,目前还难以判断上市价格,预计开盘可能会在103元-104元,均价也大致会在这个水平。他也指出,即便上市价格较低,像年金专户这种低风险资金也会有承接的需求。

“如果最终的中签率很低,就说明参与申购的机构很多,对承接盘的担心也就不会那么严重。其实主要还是看保险资金的参与情况,过去转债市场最大的买家也是保险资金。”他进一步表示。

招商证券分析师指出,大公国际资信评级给予该无担保债券的评级为AAA。

而保监会在2009年末放开了保险公司对于银行间市场AAA 级无担保债的投资权限。按照规定,保险资金投资同一企业发行的无担保债券的余额,合计不超过该企业净资产的20%;单一保险机构投资具有关联关系企业发行的无担保债券的余额,不超过该保险机构净资产的10%。 级无担保债的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可转债 股价 债券 机构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