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农行上市和市场化发股原则

2010年06月10日 02:0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皮海洲

6月9日是中国农业银行A股首发申请上会的日子。由于农行的过会毫无悬念,这也意味着农行A股的上市工作从9日起正式在股市拉开了序幕。

也就在这一天,融资融券扩大试点规模的消息正式出台了。一是核准了申银万国证券、东方证券、招商证券华泰证券和银河证券这5家证券公司开展融资融券业务试点的申请;二是适当降低试点准入门槛。证监会决定按照“最近一次证券公司分类评价为B类以上,最近6个月净资本均在30亿元以上”的条件和标准,再增加一批证券公司开展试点准备工作。据统计,包括国元证券、齐鲁证券、长江证券在内的15家证券公司符合上述条件。

农行上会与融资融券扩大试点规模,这似乎是两件毫不相关的事情。可要说它们之间有关系,又有什么不对呢?融资融券试点扩容很有可能是为农行上市“保驾护航”的事毕竟在目前市场低迷的情况下,融资融券试点扩容更易被市场理解为一大利好。而根据核准的第二批5家试点券商透露的融资融券规模,约有250亿元资金正静待入场。更何况随后还有15家券商也将加入到融资融券试点券商中来。这又为市场提供了更加广阔的想象空间。也正因如此,有关媒体在报道融资融券试点扩容时,明确表示这是管理层向市场发出的“维稳”信号,6月9日股指能够大幅反弹,是不是也与此有关呢?

这并不是监管部门以及相关部门为农行上市“保驾护航”的唯一动作。比如,最近一个时期,保险资金大举买进基金份额,其中中国人寿已有120亿元资金入场,而中国平安中国太保的买单也不小。又如5月底以来,部分央企也加大了基金专户的投放,一些基金公司因此通过竞标拿到大单。再如最近新基金的审批与发行也明显提速,一天发行6只基金,一天放行4只基金,这在近期已很平常。如果说,这些举措还打着“市场”烙印的话,那么,新华社的文章《三大视角解读农行上市》,就是明显为农行上市吹暖风了。

其实,不论是采取市场手段也好,还是采取行政或政策手段也罢,为农行上市“保驾护航”的做法其实并不难理解,这也是中国股市的一贯特色。毕竟,目前持续低迷的市场行情对农行的发行非常不利。

但这种做法有违市场化的发股原则。

自去年6月以来,新股发行一直奉行市场化的发股原则,新股发行价格由市场说了算,“窗口指导”因此退出市场,以至新股市场化定价发行完全沦为了高价发行、高市盈率发行、高超募发行的“三高”发行一尽管市场对“三高”发行的反对声不断,但管理层市场化发股的决心丝毫都不曾动摇过。

而从这次为农行上市“保驾护航”的做法来看,市场化发股原则似乎也并非不可打破。市场化发股原则本来就不符合中国特色,中国股市目前也还缺少市场化发股的土壤。正因如此,为农行上市“保驾护航”的对于打破市场化发股原则具有积极意义。

然而,笔者担心,一旦农行上市完毕,市场化发股又会再次牢不可破起来。如此一来,那就真是广大投资者的悲剧了。那就是说:当想为农行托市时,就可以不“市场化发;而为了让那些中小公司以及非特大型公司最大化融资时,就又市场化了。如此这般,中国股市就只剩下赤裸裸地圈钱了。

(作者系资深市场观察人士)

[责任编辑:wangft]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