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农行IPO顺利过会 农行发行猜想价低于2元

2010年06月10日 10:38
来源:上海青年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昨天,中国农业银行的A股首发申请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至此,农行A股上市已通过审批关。有消息称,今天农行还将接受港交所上市聆讯。通过聆讯之后,农行或将于7月中旬分别于A股、H股同步上市。虽然可能比之前的市场预期“小了一号”,但即将登陆资本市场的农行仍不失为一艘巨大的航母。本报记者吴华

根据农行发布的IPO预披露文件,农行此次采取A+H同步发行。其中,A股计划发行不超过222.35亿股,行使超额配售权后不超过255.71亿股;H股计划发行不超过254.12亿股,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8%,行使超额配售权后不超过9%。如果A股及H股都全部行使超额配售权,农行的总股本约为3247.94亿股。

虽然农行并没有给出预计募集资金额,但按照目前市场传言最多的发行价2.50元推算,农行A股融资规模约640亿元。若H股发行价基本相当,那么农行此次A+H合计募资约1400亿元(约204亿美元)。这个数字虽然未能超过2006年工行上市时220亿美元的募资总额,但仍有望成为今年以来最大的IPO。

农行上市之所以引起广泛关注,不仅因为其庞大的募资规模,还因为其承载了不言而喻的重大意义。此前,工、中、建都已成功引入境内外战略投资者,并顺利登陆A股和H股,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型金融机构。作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最后上市的一家,农行的上市,标志着从2003年开始的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进入了收官阶段。

农行IPO三大猜想

第1大猜想

发行价几何?是否会破发?

作为今年以来最大的IPO,农行上市引发市场人士诸多猜想。其中最集中的关注点在于农行的发行价是多少?是否破发?

关于发行价问题,农行副行长潘功胜曾表示,发行价格将根据路演情况、公司内在价值、成长性、市场供求关系、资本市场整体状况等综合考虑。此前,市场上已经流传了关于农行发行价的多个版本。从最初按照市净率2.0倍计算出来3元左右,到后来按照1.6倍市净率算出来的2.5元左右,昨天甚至有消息称,目前农行要求发行价市净率最低1.5倍,并据此折算出最低发行价可能在1.905元。

国元证券研究中心副总经理兼首席策略分析师刘勘认为,从农业银行的基本面来看,农行的总资产、存贷比、净息差、不良贷款率等情况都不错,各项指标都比三大行当年上市的时候要好,有的指标甚至要优于现在的三大行。在刘勘看来,如果农行的发行价定在2元到2.5元之间,都有一定的吸引力,而且破发的可能性不大。如果真如某些消息所预测,低于2元,那么他认为可以大胆买入。

而农行发行价最终将会定格为多少,上市公司的路演询价会在过会后进行,最终的定价将依据询价的结果而定。

第2大猜想

对大盘打压,还是拉升?

农行上市的消息一度在市场引发“失血”的担心,市场人士担心目前的市场资金面能否承受此次IPO。近期以来多家银行密集融资,金融板块持续低迷,甚至有观点指出,在目前大盘跌跌不休的情况下,农行应推迟上市。

6月4日农行IPO方案公布后,因为公布的计划明显低于市场预期,因此使得市场的“失血”担忧大为减缓。但仍有业内人士认为,农行的发行规模远低于市场预期,并不会对银行股股价产生提升作用,相反还可能产生一定的打压。

中国社科院经济学博士付立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次农行的大规模融资上市对银行股同样会有一定压制,在农行上市当天及此后的几天,都会对银行股形成一定的打压作用。

国元证券刘勘则认为,大量融资对于股市来说确实可能存在“抽血”的效果,但对银行自身来说是“输血”,大量的资金会通过银行刺激经济的发展。他认为昨天下午银行股飙升的走势,可能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市场对农行上市顺利过会的积极态度。但可以预计的是,农行一旦成功平稳上市,可能会标志着银行股底部形成,甚至会带动大盘出现拐点

国信证券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何诚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达了相同的观点。他认为目前银行股的估值已经适中,农行上市或将逐步体现银行股估值优势。

第3大猜想

国有银行改制大功告成?

国元证券刘勘认为,上市对中国农业银行未来的发展将影响深远。农行在“三农”领域具有优先的地位和有利的政策,在资本市场募集到大量资金后,其在广大县域地区的众多网点将会发挥出更大的功能。刘勘认为,今后农村地区将是拉动我国经济新的增长点,农行会迎来一个比较好的发展时机。当然,一旦成为上市公司,也必将对农行今后的经营管理、资产质量、服务水平、网点布局和产品设计等方面提出更高的要求,这也将有利于农行增强自身的实力。

作为最后一家上市的国有商业银行,农业银行上市意义重大。但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全部上市之后,是否意味着国有银行改制大功告成,就此画上了圆满句号呢?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华民教授认为并非如此。

华民认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全部上市,国有银行完成产权变革,但这只是第一步。接下来需要通过充分的市场竞争,实现利率市场化。目前我国的银行都是依靠比较大的利差作为主要盈利手段,而国际上银行的主要盈利点在服务,国内银行目前在服务这一块做得还远远不够。这也直接导致各银行努力揽存、拼命放贷。只有充分的市场竞争才能让银行的总体利率水平下降,也只有如此,才会使银行的效率提高,真正做到对股东和市场负责。在华民看来,国有商业银行真正要成为国际化的金融机构,市值不能代表国际化,关键在于提高银行的服务和效率,国际化是在此基础上的第三步。

[责任编辑:gengliang] 标签:国有银行改制 农行 破发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