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汇金认购三大行配股要掏近千亿 发债筹钱买家有玄机

2010年07月09日 22:41
来源:华夏时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本报记者 钱秋君 北京报道

7月5日,中行(601988.SH)晚间发公告称,汇金公司已向中行提供以现金认购其配股股份的承诺函。此前汇金已向建行做出相同承诺。次日,沪深两市借“汇金之手”分别上涨1.92%和2.09%,其中银行股平均涨幅达2.27%。

汇金态度已经明确,但仍“有人欢喜有人忧”,因为有汇金的保驾护航,银行放心投资者踏实,而因为“被参与”银行巨额再融资,汇金也陷入缺钱的尴尬境地。一向“不差钱”的汇金如今也只有忧心的份了。

依据建行、中行及传闻中的工行配股方案,汇金根据持股比例共需出资约993亿元人民币来支持这三大行的再融资。面对如此巨额的投入,忧心的汇金只能另谋出路,有消息称其正酝酿近1500亿元的分批发债计划来解燃眉之急。

“也许会超过既定目标,”熟知情况的业内人士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称,“首批债券的规模,算都算得出。如果3家银行都配股,你看汇金要出多少钱?”如此推算,汇金发放的第一批金融债规模或不超过千亿。

认购三大行配股 汇金要掏近千亿

6月2日,中行确定发行400亿元可转债,但汇金并未参与。没有了汇金支持的中行可转债,在上交所交易的6月18日首日即告破发。当日,中行可转债以101元开盘后几乎一路下行,最终报收99.92元,跌破100元的发行价,全天共成交69.19亿元。7月2日,中行再发公告宣布A+H配股融资方案,决定按每10股配售不超过1.1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募资不超过600亿元。如果按照该行2538.4亿股总股本为基数测算,共计可配股份数量不超过279.2亿股,其中,A股可配股份数量不超过195.6亿股,H股可配股份数量不超过83.6亿股,依此计算,中行再融资总规模达到了1000亿元。7月5日,中行公告大股东汇金将以现金认购其配股股份。

6月24日,建行公告称A+H配股方案已经获得股东会通过。此前两天,建行公告已称汇金承诺按持股比例以现金全额认购该行配股方案中的可配股票。目前建行仍未正式启动供股方案,预计银监会、证监会审批需要约两个月的时间。根据建行董事会于4月29日全票通过的A+H配股方案,该行拟按每10股配股不超0.7股的比例,发行最多163.58亿股股份,其中H股最多157.28亿股,A股最多6.3亿股,融资总额上限为750亿元。

现在建行、中行的再融资方案已经尘埃落定,三大行中的工行很可能也步配股再融资的后尘。此前,工行A股发行250亿元的可转债议案已经获得股东大会通过,而市场传闻,工行也将实施A+H配股计划,拟再融资不超过450亿元。

从汇金支持建行和中行配股看,汇金支持工行配股应该不是悬念。那么汇金将拿出多少真金白银来支持三大行的配股呢?

按照中行、建行公布的配股方案,以及汇金分别持有建行、中行57.09%和67.53%的持股比例估算,汇金最多需要向建行、中行分别支付428亿元、405亿元来参与再融资。对于工行,汇金持有其35.41%的股份,如果按照450亿元配股再融资的规模算,汇金需出资近160亿元才能保证持股比例不被稀释。

如此算来,汇金将“被出资”993亿元参与工、中、建三大行再融资。面对如此巨额的投入,忧心的汇金只能另谋出路:需要大规模发债筹资以解燃眉之急。而至此汇金“上限不确定”的发债融资大幕正徐徐拉开。

汇金发债玄机

汇金发债?一连串疑惑随之而来。

难道一向“不差钱”的汇金也面临缺钱的窘境?

从年报数据来看,从2004年到2009年,汇金从三大行分红所得2417亿元。三大行每年的分红还不够汇金反哺?

事实上,汇金一直都是一个“好孩子”,6年间所获控股银行分红逾千亿元已悉数上缴,用于偿还母公司(中投)所承担的特别国债本息。现在,汇金又要替其分忧发行人民币债缓解自身的资本金压力。

如此的“好孩子”汇金不得已早早当起了家。

7月6日消息称,汇金拟分批在银行间市场启动至少1500亿元人民币债券的发行,所筹部分资金将用于国有银行的A+H股配股。

对于汇金发债的窗口期,一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农行将分别于7月15日和7月16日在上海和香港挂牌,“这就意味着,汇金发债的窗口期很可能最早在本月下旬打开。

其实,早在两年前汇金就试图打开银行间市场发债的通路,那时旨在拓宽融资渠道,此时则更多是无奈。由于汇金选择了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人民币金融债,而银行间公开市场的债券主要购买力还是银行,那么,汇金发债可能会形成如此逻辑:汇金发债——控股金融机构购买——汇金再给控股金融机构注资。

如此一来,“汇金实际上并没有花钱,改变的只是财务报表结构,等于汇金把负债变为了资本,增加了杠杆率,风险亦增大了,但同时也意味着把控股公司的风险转移到汇金。国金证券债券分析师刘富兵指出,“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这样的财务处理无可厚非,也不失为一种创新,但前提是加强资本负债管理。

融资引发市场担忧

相较于汇金发债,还应注意的问题是,银行频频再融资市场如何得了?

近几年,国有银行直接或间接从国家和市场融资已近两万亿,经过2009年天量放贷后,三大行巨额再融资引发市场对流动性的担忧。

但目前,监管层的部分调控措施也出现了一些微妙变化,令研究机构对流动性的判断已经出现分歧。

7月1日,央行发布5月份金融市场运行情况报告。报告表示,5月份市场流动性有所趋紧,货币市场利率快速大幅上行。这是自2008年11月以来央行首次作出“流动性趋紧”的表态。

近期数据显示,截至7月2日,央行已经连续6周在公开市场进行净投放操作,累计净投放资金7830亿元。

乐观人士预计,在汇改重启的背景下,7月份公开市场或将维持净投放格局。与此同时,由于人民币升值预期抬头将带来外部资本流入,将使得7月份流动性压力有所减小,进一步缓解资金面紧缩局面对A股会产生不利影响。

谨慎观点则认为,在内有业绩下滑担忧、外有全球经济二次探底困扰的情况下,即便流动性趋紧的情况得到缓解,A股也很难在短期内有起色。

另一方面,工行再融资方案迟迟未落听,也会让市场忧虑。但乐观的是,“汇金的一碗水总要端平吧?建行A+H配股已得到汇金的明确支持,中行是汇金持股比例最高的,中行配股汇金要是参与,汇金没理由不支持。”分析人士如是说道。

[责任编辑:lizy]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