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经济未明蓝筹“俯卧撑”蓄势 农行上市创下A股最低价

2010年07月17日 21:10
来源:华夏时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本报记者 李 叶 北京报道

在股市低迷的大环境下,农行平稳上市,完成了四大国有银行改革的收官之作。15日以较发行价2.24%的涨幅亮相资本市场,收盘时定格在2.70元,离发行价2.68元仅高2分钱,但与之前工行、建行等上市平均24%的首日涨幅相比,农行上市首日表现平平。16日,农行全天股价依然在2.68元-2.70元之间上下波动,犹如在做“俯卧撑”。由点及面,观察近期银行股的市场走势也相类似,小幅波动、震荡调整。

7月16日,农行上市第二天,股价几乎全天介于2.68元至2.69元之间,最终收于2.69元之比发行价仍高1分钱。农行也成为A股最便宜的股票,还有两只3元以下的股票,2.83元的京东方和2.94元的ST梅雁。

2.68元的发行价、9.45倍的发行市盈率、1.76倍的市净率,一切都在之前机构的意料之中。或许正因为如此,农行并没有带给市场太大的惊喜,也没有带来太大的恐慌。

上市当日,上证指数下跌1.87%,农行以2分钱的上涨幅度支撑着发行价,这一情形着实让投资者捏了一把汗。不过,指数的下挫似乎并不是农行的错,15日当天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也是各板块集体杀跌的原因。尽管指数一度在地产股的带动下有所回升,但最终冲高回落。

“农行上市主要对股市的流动性产生影响,但这早已反映在市场预期之中,短期并不能改变市场运行的趋势。不过,该股2.68元的发行价使得投资者获利空间不大。信达澳银红利回报拟任基金经理曾国富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切都在预期之中。

2分钱的挣扎

“如果没有‘绿鞋’机制,农行这2分钱日后恐怕就保不住了。”中签农行的沙先生告诉记者。

“绿鞋”机制即超额配售选择权。此次中金公司获得“绿鞋”行使权,可在农行上市之日起30个自然日内,使用超额配售股票所获得的资金,以不超过农行发行价的价格从二级市场买入农行股票,稳定后市。

所幸,上市首日,农行运行还算平稳,并不需要启动“绿鞋”机制。不过,收盘0.75%的涨幅难以扭转其上市首日成为两市第一低价股的命运,这与595.91亿元IPO融资规模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破发的可能性很小。其实,农行到底破发还是不破发是其内在价值决定的。目前市场的悲观情绪已经被放大,农行上市更多是心理层面的影响。”北京大学证券研究所所长吕随启对于农行上市的前景并不悲观,“农行上市是好事,现在市场普遍觉得农行与其他银行比,全方位落后,我反倒觉得这种看法有些夸大,并且使得农行价值被低估,农行再怎么说也是金融股,怎么就成为了两市最低价股,怎么还不比那些ST股票好?!”

或许中签的沙先生真的不必担心,因为,“农行首日上市起伏不大,这表明投资者更在意的是农行长期的投资价值,而不是投机价值。”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告诉记者,“农行上市平稳着陆,对于市场资金抽离的负面影响也在逐渐隐退,农行的长期投资价值是存在的,市场也增加了一只能够起到稳定作用的大象股,投资者没有必要悲观。

记者利用大智慧进行统计,截至7月15日收盘,农行上市首日主力资金流入53.544亿元,流出52.230亿元,净额流入1.314亿元。农行全天成交109.5亿元,换手率39.18%。

因为有“绿鞋”国元证券投资总监康洪涛不担心农行上市的破发风险,“这意味着上市后一旦跌破发行价,中金公司就可以买入农行股票进行托市。以中金公司最终获得约89亿元资金计算,足以吃掉农行近三分之一流通股,为农行保发提供有力保障。

西南证券高级金融研究员付立春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预言:“未来农行可能会维持窄幅震荡,发行价取定价上限,使其失去了上涨空间,而市场接盘资金有限,不过有‘绿鞋’,短期该股不会持续破发,但也不会大涨。

如市场人士所料,7月16日,农行上市的第二天,仍然是“没有破发也没有大涨”,微跌1分钱,以2.69元的收盘价死撑不破发的局面。

银行股地位凸显

虽然农行上市并没有给最近陷入困境的股市注入强大的上涨动力,但因为有了农行的加盟,未来整个银行板块在A股市场的地位愈加重要。

正如康洪涛所言:“农行作为重要的蓝筹股,上市11个交易日后将计入众多重要指数,市场相关权重指数成份股将会有所调整。预计农行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强银行板块对上证指数的影响力,而整体已经进入估值底部的银行板块,也将为大盘带来一股不可忽视的维稳力量。

记者利用Wind数据进行统计,截至15日收盘,作为四大行中最后一个上市的银行,农行上市之后,银行板块15只个股的总市值已经达到了5.698万亿元,占A股流通总市值的24.63%;银行业上市公司对A股利润的贡献率也超过了40%。

“虽然农行的资质相比其他大型国有银行并不高,上市首发市盈率偏高,但市净率并不高,其上市的社会效益要远远优于经济效益,农行的上市标志着国有商业银行股改上市工程的正式收官,银行股对市场的稳定也将更加有帮助。”李大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不过,上市首日,除农行微涨外,银行股全线告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全线下挫,分别下跌1.65%、2.27%、2.08%。农行上市对于银行板块的下拉是其中一方面原因;另一方面,15日公布的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基本符合预期,但经济复苏的脚步正在放缓,这令投资人十分担忧。向来反映市场预期的股市,当天很自然地做出了下挫近50点的反应。

从4月15日的3168点到15日收盘的2424点,上证指数跌了近800点,中国股市也该反弹了。从目前市场运行的情况看,银行股经过15日的下跌,估值又下一层楼,市场普遍认为已跌无可跌;而地产股经过大半年的“被迫蛰伏”,从最近几个交易日的反弹表现来看,似乎也是蓄势待发。

蓝筹股们都已经准备好了。曾国富坚信,A股目前已处于底部区域当中。“目前的市场点位已经有很强的支撑,今年下半年形势可能会更明朗一些,未来经济的发展趋势是在一个相对高增长的范围内调结构,经济逐步企稳后,许多投资机会就会显现。”

[责任编辑:wangft] 标签:null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