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农行上市完美收官 政策性银行整装待发

2010年07月30日 23:23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钱秋君

0人参与0条评论

本报记者 钱秋君 北京报道

7月15日上午9时28分,“金融巨舰”农业银行(601288)正式驶入资本市场,占中国银行业总资产“半壁江山”的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业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五大国有商业银行会师上海和香港的资本市场,迈入新的改革与发展时代。

29日,上市11天的农业银行被正式计入上证指数、沪深300等成份指数。“大象”的入围,无疑是资本市场的又一大事。“发行规模、招股价、上市首日表现”,这最后一家国有大行上市之路的每一个节点,都伴随着闪光灯和观点的交锋,此次农行也不例外。

受A股市场放量大涨的刺激,农业银行7月28日上涨了2.16%,收于2.84元,参考A股股本数据,农业银行A股市值为8676.3亿元。如此一来,农业银行将排在中国石油、工商银行之后,成为两市第三大权重股。

依据上交所披露的数据,7月28日沪市总市值为16.04万亿元。随着7月29日农业银行计入指数,农业银行A股占上证指数的权重为5.13%,根据测算,农业银行每涨跌1分钱,将影响上证指数约0.48点。

这边农业银行护盘资金正举着杠铃,那边光大银行IPO28日已顺利过会,市场人士据此预测,光大银行IPO发行价在每股3元左右,融资规模不超过200亿元。

海外机构“大户”大举吃进农行的动作,无疑会让光大银行受到鼓舞。截至7月25日,港交所披露的农行H股大股东名单依次为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德意志银行、美国资本研究和管理公司。

农行股改收官

H股接连被增持

4月5日到7月16日,119天,农业银行以意料之外的速度登陆沪港两地资本市场,中国最后一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改革收官之作完成。

这家有望成为全球最大IPO的上市公司,其上市过程是最长也是最短。长在从股份公司成立到上市将近三年,短在从启动上市程序到最终上市只用了三个月。

如果说刚上市的农业银行可以用低调和平静来形容,那么上市几日以来的农业银行股价、特别是H股股价的表现,则无疑可以说让所有投资者“为之一振”

农行H股周二(7月27日)收报3.51港元,全日上涨0.29%,为连续第六日上涨。该股在最近六个交易日中累计上涨9.35%,明显超过同期恒生指数上涨4.39%的表现。

H股大涨,A股疲软,农业银行A、H股折价率扩至9.2%。挂牌前后一度陷入轰轰烈烈“保发战”的农行H股,忽然摇身一变成为境外大型机构的一场盛宴。

根据香港联交所公布的资料,美国资本研究和管理公司于7月16日购入39.3亿股农行股份;紧随其后,麦格理于7月16日增持农行H股38.5亿股,高盛于7月19日增持1.89亿股,摩根士丹利于7月19日增持1.05亿股。总斥资达到了419.75亿港元。

截止到7月25日,港交所披露的农行H股大股东名单依次为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德意志银行、美国资本研究和管理公司(CRM),分别持股约18.05%、16.9%、15.1%和12.79%,四大外资行持股总比例已高达62.84%。

而农行H股缘何如此受宠?“买入护盘”通常会发生在股价破发,而如今农行的股价远远高于发行价,增持的意义恐怕远不止如此。事实上“从估值角度看,农业银行也具有一定优势。西南证券高级研究员付立春说,“不然,以精明过人的‘老美’怎么会舍得‘真金白银’?”付立春反问记者。

的确,以上周五A股市场上四大行的收盘价格,与今年一季度四大行的每股净资产相对应的市净率相比,工行2倍左右,建行1.92倍左右,中行1.68倍左右,而从CRMC基金买入农业银行的价格来看,3.219港元,相当于目前人民币2.83元,其市净率为1.67倍左右,在四大行的市净率中偏低,其估值优势明显。同样截至28日,农业银行静态市盈率也高达17.25倍,远高于其他金融股。

事实上回顾过往,农行走过了不平凡的三年。无论市场几多低迷,宏观经济环境也处于敏感的变幻之中,甚至IPO(首次公开发行)过程中遭受了诸多争议,农行上市道路几乎像一台精密的机器,严丝合缝地按照预定的计划推进着全球最大的一桩IPO。最终农行A+H共募集资金192亿美元,执行绿鞋后能达到220亿美元。

2007年1月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确定农行改革方向为“面向‘三农’、整体改制、商业运作、择机上市”之后,8月农行总行设立“三农’金融事业部,全面推动全行“三农’金融事业部制改革;10月《农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实施总体方案》获国务院批准,至此我国国有银行股改上市收官之战就此正式打响。

而随后农行“三农业务”也从原来的“包袱”摇身一变成了现如今的“卖点”,支撑后者最大最好的理由便是中国正在城市化加速进程中,而县域金融业务将在其中大有可为,营业网点和业务横跨城乡的农行为投资者描绘了一幅美好的丰收景象。

“从建行2005年登陆香港资本市场的‘破冰之旅’,到中行、工行相继上市,再到农行的这场‘收官之战’,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经过数年股改,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迎来了历史上的黄金时期。”业内人士如是评价。

[责任编辑:heqy] 标签:null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