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圣元激素门或毁誉国产奶粉

2010年08月09日 15:38
来源:新闻晚报 作者:张钰芸

0人参与0条评论

尽管圣元公司坚称奶粉中没有激素,并非导致几名婴幼儿性早熟的元凶。但权威部门至今失声,以及消费者对国产奶粉摇摇欲坠的信心,使得外界对其质疑仍然不断。记者从各个权威检测部门获悉,目前没有部门接受个人送检产品,且激素也不在奶粉的常规检测项目中,我国奶粉的激素检测是一片盲区。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一旦圣元奶粉坐实“罪名”,国产奶粉将迎来新一轮危机。

若有激素或来自产奶环节

不同于三聚氰胺事件曝光后,数以千计的婴儿被查出异常,此次婴幼儿性早熟的案例至今只有几例,而国家权威部门尚未发布针对圣元奶粉的检测报告,元凶是否是该款奶粉仍无定论,专家认为,如果圣元奶粉中含有激素,来自产奶环节的可能性要大于生产环节。

中国奶业协会理事王丁棉认为:“对于企业来说,在产品中添加激素毫无商业价值。 ”他表示,国家已经有明文规定,不得在食品中添加激素,这当然就包括奶粉。他怀疑如果牛奶遭激素污染,可能来源于产奶环节,问题可能出在养殖环境。 ”在对奶牛安胎时,可能使用到激素,另外在奶牛繁殖上,比如奶牛的配种环节也可能使用到激素。厂家应该对奶源进行彻底检验。 ”

食药监不接受个人送检要求

食药监和质检部门不接受个人送检,激素并非奶粉的常规检测项目,在众多家长为孩子们的健康担忧,希望尽快听到权威部门声音之际,这两个消息无疑是兜头而下的一盆冷水。

记者今天上午拨通食药监管热线962727,询问是否可送检奶粉,工作人员表示不接受个人送检。 “我们只接受公司批量产品的检测,市民个人送检不受理,此外激素也不在奶粉的检测项目中,这是全国统一规定的。 “记者随后致电市质检部门,同样得到了不受理的答复。

记者从最新的婴幼儿奶粉检测标准中发现,确实没有“激素检测”这一项。这意味着对激素的检测、监控是目前我国奶粉业的一个监控盲区。

国内奶业恢复路再遇阻

圣元奶粉的“激素门”为国产奶粉的复苏再度蒙上阴影,业内人士分析,一旦权威部门的检测报告认定圣元奶粉确实存在激素,国产奶粉的声誉定将受到集体影响,甚至重现三聚氰胺事件后市场份额急剧下降的情景。

东方艾格农业分析师陈连芳认为,配方奶粉中有激素是从未有过的事情,其真实性还需权威部门认证,一旦坐实了家长的质疑,那么消费者对国产奶粉恐怕会更加不信任。 “在三聚氰胺事件前,国产奶粉在一级市场的占有率是45%,外资奶粉是55%。而在事件发生后的2个月内,国产奶粉的占有率急剧下降到了不足30%,其后的8个月缓慢回升,但至今仍未恢复到之前的水平。 “陈连芳表示,尽管“激素门”影响面不及三聚氰胺,但其负面效应仍然很大。(张钰芸)

[责任编辑:madj] 标签:奶粉 激素门 圣元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