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圣元激素奶粉陷“早熟门” 有关部门变成无关部门

2010年08月10日 14:07
来源:四川电视台

0人参与0条评论

武汉三名女婴因一直食用同一品牌奶粉,身体出现性早熟特征,受害儿童家长曾想把奶粉送检,却遭遇“检测无门”,质检机构“婉言拒绝”,医院称“不是我们的工作范围”,而权威部门关于奶粉的检测指标中也没有激素这一项。8月8日晚,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表示,卫生部已注意到相关媒体的报道,并已对此事进行关注。(8月9日《新京报》)

三鹿奶粉的教训至今仍让人心有余悸,麦乐鸡食品添加剂事件、五常香米事件尚未淡出人们的视野,奶粉激素门又被打开。食品安全事件接二连三发生,让人目不暇接。尽管圣元公司在其官网上发布“致媒体的公开信”表示,圣元公司生产销售的产品不存在添加任何‘激素’等违规物质的行为。导致性早熟的原因比较复杂,目前还没有证据表明,奶粉导致婴幼儿性早熟。但是三名女婴因一直食用同一品牌奶粉,身体出现性早熟特征,受害儿童家长想把奶粉送检,获取真相,也是他们的权利。但是三令人费解的是,工商、质检、医院之间互踢皮球,“有关部门”都变成了“无关部门”,儿童家长遭遇“检测无门”。如是食品安全监管现状令人忧虑。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但是如今的食品安全卫生问题无法让人放心。从苏丹红、三聚氰胺到毒大米,从地沟油、农药火腿到石蜡火锅底料,从毒豇豆到多宝鱼、瘦肉精。食品安全黑幕不断被曝光。我们的肠胃俨然成了食品化工厂,对食品安全负有监管责任的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工商部门、食品药品监督部门在哪里?整个食品行业安全、公信又在哪里?食品安全法》第十一条规定:国家建立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制度,对食源性疾病、食品污染以及食品中的有害因素进行监测。为何儿童家长对奶粉激素指标“检测无门”,相关部门对食品安全履行了监管责任没有?在我看来,激素门事件一方面说明食品安全检测体系有待完善,另一方面也说明相关部门缺乏责任担当。对食品安全隐患监管缺位。

食品安全的教训太多太多。要重新树立食品安全信誉。企业无疑要爱惜自己的羽毛,深刻反省、检视,拿出尊重消费者的诚意,自证清白。不能停留于信誓旦旦表态。但是,在商言商,商家的良心道德基本靠不住。完善食品安全法律体系与监管制度,制定、完善相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降低食品安全检测门槛。十分必要。而且相关职能部门要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唯有从源头上下工夫,从制度上强化、落实,加大食品质量安全的监管力度,把食品安全检测常态化、制度化,并在电视、报纸、网站等传媒上及时公布食品质量检测指标。充分尊重公众的消费知情权与健康权。消除公众疑虑,让制度发挥决定性的作用,才能化解食品安全信任危机,为民众营造放心的消费环境。四川新闻网

[责任编辑:hanfn] 标签:圣元 激素 内分泌干扰物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