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农行短期破发可能性不大

2010年08月11日 01:34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本报记者 龙跃

农业银行股价8月10日盘中再度触碰到发行价2.68元。考虑到农业银行对金融板块走势短期风向标的作用,以及金融板块在大盘指数中所占权重较大,分析人士认为,农业银行能否稳守发行价,将对短期市场产生重要影响。

“2.68”防线再受考验

在经历了多个交易日的震荡上扬后,沪深股市8月10日出现调整。伴随市场调整,上市不久的大盘股农业银行重新吸引投资者眼球,原因是该股盘中再度触碰到2.68元的发行价;农行在上市后一直被视为市场运行的短期风向标。现在风向标明显走弱,令投资者产生大盘或将调头向下的担忧。

作为上证综指的第三大权重股,农业银行上市后确实对市场情绪发挥了显著的影响。在今年7月15日上市后,农行一度表现低迷,股价长期在发行价附近徘徊,令投资者担忧该股存在破发可能,这种忧虑情绪也导致大盘在农行上市后的两个交易日颇为低迷。但从7月19日开始,农行股价逐渐走强,并带动A股市场中的金融板块企稳反弹。统计显示,在7月19日至7月29日,申万金融服务指数上涨6.61%。金融板块上涨给反弹行情注入了较大的稳定性预期,可以发现,沪深大盘正是自7月19日开始反弹,并一度走出逼空行情。

分析人士认为,作为一只新上市的大盘银行股,农业银行至少在市场情绪上将对银行板块乃至金融板块产生明显影响,而金融板块作为市场中权重最大的群体,其表现对整体市场的影响不言而喻。

目前“破发”可能性较小

那么,农业银行短期破发进而拖累金融板块以及整体市场的概率有多大呢?分析人士认为,短期来看,农行“破发进的可能性不大,这意味着该股短期拖累市场的可能性较小。

首先,银行股整体估值已处历史底部。统计显示,目前银行板块2010年市盈率为9.40倍。中信证券分析师指出,历史数据显示,境内银行股PE水平在10倍以下的情形仅发生在2008年9月-2009年1月,当时的宏观经济背景是经济增速探底、政策相对宽松、银行业绩高位回落。而目前看,政策以及监管环境趋暖,融资平台贷款拨备计提政策好于预期,银行股业绩也可能强于此前市场的悲观预期,这些因素很可能导致银行股估值中枢上移至15倍PE。由此看,银行股估值继续大幅下行的空间较小,这意味着,即便农行破发,银行股出现深幅调整进而拖累大盘也是小概率事件。同时,银行股整体下行预期的弱化也会增强农业银行发行价的支撑力度。

其次,相对于其他大型银行股,农业银行具备估值优势。统计显示,目前农业银行的市净率为1.79倍,而同为国有大型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的市净率分别为2.10倍和2.05倍。相对更低的估值水平无疑能增强农行股价短期运行的稳定性。

第三,农行H股行使“绿鞋”带来积极影响。农行H股7月29日在港交所公告,公司接到联席全球协调人通知,其决定全额行使超额配售权。对此,国元证券分析师表示,“绿鞋”机制的设计初衷是为了保持公司股价上市后的平稳,农行H股提前行使“绿鞋”带说明有关方面对未来股价平稳运行的一种看好。此外,也有分析人士指出,本周末农行A股的“绿鞋”机制就将到期,从利益最大化角度出发,行使“绿鞋”仍是A股主承销商的最优选择,而“绿鞋”机制行使的前提是农行A股不能“破发”

当然,农行并非市场走势的决定因素,如果未来市场进一步低迷,农行短期内,特别是在绿鞋机制到期后出现“破发”的风险仍然存在,投资者或许可以将其作为判断本轮反弹行情是否已经结束的标志之一。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农业银行 银行 市场 板块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