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卫生部回应“奶粉催熟女婴”已开展会诊

2010年08月11日 01:4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马晓华

0人参与0条评论

卫生部昨天回应“奶粉致女婴性早熟”事件,已对有关婴儿开展会诊。

“奶粉里不允许检出雌激素,世界上也不允许,因此它在标准中不允许检出。”昨日,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

近日,有关“奶粉疑致婴儿性早熟”的报道再次引发公众对食品安全的关注。

邓海华表示,卫生部已责成湖北省食品安全监管领导小组办公室尽快核查并妥善处理,一有结果将尽快公布。

目前,湖北省食品安全监管领导小组办公室已经组织相关职能部门,抽取该品牌的样品进行实验室检测,并组织医学临床专家对涉及到的女婴进行临床会诊,同时开展医学调查,分析女婴患病原因,结果将会尽快向社会公布。

有媒体报道称,奶粉中的激素可能来源于奶牛饲养过程中的催奶素,或者牛自身分泌的激素。

但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王树槐研究员表示,关于奶粉奶源里雌激素的问题,农业部批准了两种雌激素作为兽药使用,是促卵泡激素和促黄体激素,都是牛体内正常含有的激素。作为兽药使主要是在动物发情、繁殖期雌激素水平不够的情况下才可以使用。如果在牛的泌乳期使用的话,反而会减少泌乳量。

“对奶粉雌激素检测,我们规定了不得检出的限量标准,制定了相关的检测方法。目前,我们公布了动物性食品,包括肉、蛋的检测方法,奶粉的标准即将公布。”王树槐表示。

作为催奶素的性激素能否进入到乳汁?

作为研究性激素的专家,陕西协同生殖医学研究所所长董协良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无论母乳还是奶牛,都是通过泌乳激素分泌乳汁,但是泌乳激素不参与代谢,不会进入到乳汁中,即使有,也是微量,对婴幼儿不产生影响。

而在8月7日,圣元营养食品有限公司在其官方网站作出回应称,圣元公司生产销售的产品是安全的,不存在添加任何“激素”等违规物质的行为。

在检测结果没有出来之前,圣元奶粉中是否含有激素,目前还没有最终的定论。

[责任编辑:liyang] 标签:[奶粉  激素  检测  雌激素   公布]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