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家称上海至少3万孩子性早熟 进口奶粉不代表没激素

2010年08月11日 08:32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陈里予 陈抒怡 实习生 王一 赵蒙?D 翟珺

0人参与0条评论

-暑期求诊暴增,患儿多6-8岁

-5月大婴儿竟乳房发育,2岁以下假性性早熟已不罕见

-食品中激素、添加剂的坏作用亟待全社会重视

-如何避免吃出来的“性早熟”

当“圣元奶粉疑致性早熟”事件闹得沸沸扬扬之际,本市几家医院内分泌科看性早熟的病人出现爆棚。事实上,2岁以下孩子出现假性性早熟已不罕见。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内分泌科主任黄晓东在门诊中发现,10个性早熟患儿中可能有一两个2岁以下婴儿。

专家担心的是,近年来,因性早熟求诊的孩子越来越多。目前,上海每100个孩子当中就有1个性早熟,保守估计全市有3万个孩子性早熟。除了遗传因素外,食品中含有大量激素、添加剂,对儿童大量进补各种营养,以及偏好流行快餐食品等,都会让孩子提早“启动”第二性征的发育。

性早熟门诊暴增

5个月大婴儿竟乳房发育

新华医院儿童内科内分泌门诊是新华医院人最多的地方。昨天下午2点,该门诊处等候区坐满了家长和孩子,来看内分泌的孩子从十四五个月大到10岁不等。

看着17个月大的女儿,程斌妈妈一脸忧虑。她说:“1岁时就发现宝宝一边的胸部明显胀大,但其他方面没有发现任何异样。当时没有在意,最近看到喝奶粉可能会导致儿童性早熟的报道后,就马上过来看医生。”经医生诊断,程斌的女儿存在雌激素过剩的问题,但是不能确定是什么原因引起的,需要做进一步检查。

在上海市儿童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李嫔教授昨天一共接诊了54名患儿,几乎比平时翻了一倍。据记者统计,从下午4点多开始的一小时内,李嫔接诊的患儿中有7成出现早发育症状。当天上午,她接诊了一个5个月大的婴儿,居然已经出现乳房发育,经诊断为胎盘中的雌激素所致。

在上海市儿童医学中心的门诊中,也发现过1岁多的性早熟患儿。上海市儿童医学中心内分泌科主任黄晓东坦言,2岁以下的假性性早熟并不是个案,10个中就可能有1-2个。

儿童发育提前

本市性早熟患儿约3万

与20年前相比,目前儿童成熟的年龄已经大大提前。在许多家长印象中,上了中学后才会开始发育,男孩子则是到了高二、高三甚至大学以后才迅速发育、长高。而现在的小孩子,一般来说,读小学高年级的学生基本都开始发育了。

与此同时,上海儿童性早熟发病率相当高。据统计,本市儿童性早熟发病率已达到1%,即100个孩子中就有1个性早熟。目前上海约有300万名孩子,按照性早熟发病率,保守估计有3万个性早熟患儿。“大多数患儿年龄在6-8岁左右,女孩多于男孩。”黄晓东表示。

性早熟原因复杂

吃得太好也可能诱发

性早熟发生的原因非常复杂,一般认为是遗传因素与生活环境因素的相互作用。对于性早熟的孩子来说,自身特殊的遗传基因是引发早熟的内因,但目前环境中存在的内分泌干扰物质比如洗涤剂等,则是不可忽视的外因。研究表明,在全球范围内,这种内分泌干扰物对儿童的正常发育造成了广泛的影响,专家呼吁政府尽快健全环保领域的法规,控制污染物排放。

营养过剩等多种原因也会诱发性早熟。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肥胖-内分泌联合门诊中,一些肥胖儿童偏爱含糖饮料,顿顿都要油炸食物,餐餐都大鱼大肉,在这样的饮食结构中,食品添加成分更是复杂。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营养中心冯一医师表示,目前,多数儿童的营养能得到满足,家长不必为此担心,反而应更多地关注营养结构的合理和均衡,避免过多地摄入高蛋白、高脂肪、高热量食物,以“食物金字塔”为原则进行合理搭配,同时增加运动量,儿童的生长发育才能得到良性发展。

李嫔主任在接诊也时常提醒家长,不要给孩子吃黄鳝、甲鱼、蚕蛹、蜂蜜、快餐等,这些都可能会诱发性早熟。

8成乳房早发育婴儿能自愈

到底什么才是性早熟?专家指出,性早熟是指女孩8岁以前、男孩9岁以前,出现与年龄不相应的第二性征。如周期性阴道流血、乳房增大、阴毛腋毛生长等,并伴有体格发育,如身高、体重、骨骼增长现象,就可以叫性早熟。

性早熟会让孩子身体产生一系列变化,而孩子还没有心理和思想准备去面对时,就会对心理产生影响。一些患儿会有自卑感,不愿与他人交往,导致性格孤僻等。

据专家介绍,8成婴儿的乳房早发育不用治疗也能痊愈,但也有个别会转成真性性早熟。排除病理性原因,比如体内长有肿瘤,大部分患儿并不需要特别干预,其症状会有良性转变,慢慢就会恢复正常。但是如果发现孩子的第二性征是进行性发展,如乳房不断增大等,家长应立即带孩子前往专科医院检查诊断。

[责任编辑:huxx] 标签:性早熟 早熟 乳房早发育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