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广州一专家一日诊13个性早熟儿 3人喝同种奶粉

2010年08月11日 17:52
来源:羊城晚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圣元奶粉尚未下架(蔡惠中 陈纯纯 摄影报道)

昨日,羊城晚报记者从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获悉,这两日不断有广州家长怀疑自己的孩子食用圣元奶粉出现乳房提前发育而到医院就诊。医学专业人士认为,儿童性早熟问题越来越普遍,垃圾食品泛滥、动物饲料中激素的添加、环境污染等因素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门诊:早熟的小病人越来越多

奶粉也可能致婴儿性早熟?有关报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特别是正在食用该品牌奶粉家长的警觉。在广州,近两日不断有家长怀疑自己的孩子食用奶粉出现乳房提前发育而到医院就诊。据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内分泌科黄永兰主任医师介绍,昨日正逢她看专科门诊,一天看了54个小病人,13个属于性早熟,其中有3个乳房提前发育的小婴儿,其家长都称孩子自出生一直喝圣元奶粉。这几位家长本来并没有注意到孩子的乳房有异样,看过报道后才注意到自己孩子的乳房确实要大一些,用手摸上去,有的是软软的,有的有个小硬结。经过诊断这3个小婴儿都属于单纯性乳房发育,其骨龄、子宫、卵巢等发育都正常,这种情况并不需要药物治疗。

黄永兰主任介绍,2岁以内的婴儿出现单纯性乳房发育是个普遍的现象,这是因为这个时期和青春期一样,都属于性腺轴发育的一个活跃期,如果骨龄正常、子宫卵巢发育正常,又排除了其他疾病后,这种乳房增大可以不用理会。过了2岁,有的孩子的乳房会消退,有的仍保持,只要每半年进行一次监测即可。她认为,婴儿的单纯性乳房发育没有证据证明与食用的奶粉直接关系,比如昨天就诊的乳房提早发育的婴儿中也有出生后一直吃母乳的。

一天就看了13个性早熟患儿?!黄永兰说,中国孩子是否面临“催熟”的威胁,目前还没有流行病学调查的数据的支持,不过临床医生都有这样的感觉,早熟的小病人确实越来越多,有些病例与外界环境有一定关系。比如塑料燃烧后产生的二?f英,有雌激素效应,吸入体内后可与雌激素受体结合,成为性早熟的推动剂。

医生:液态奶比奶粉更易催熟

“若真有激素问题,与奶粉相比,喝鲜奶或盒装奶的孩子更易出现性早熟”,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保科主任吴婕翎提出她的观点。她解释,所有的乳汁中其实都含有一定量的雌激素和孕激素,包括母乳也一样,这不是添加进去的,而是乳房为了分泌乳汁所必然产生的,不过母乳的食用时间比较短,一般只有6个月,所以对婴儿的影响并不大。牛奶的鲜奶或盒装奶一般采用巴氏消毒法,加热温度只达70摄氏度,这样可以杀灭致病的细菌又可保持牛奶的活性成分,这其中激素也就被作为活性成分保存下来了。相比之下,奶粉的制作工艺需要高温处理的,激素的活性已经消失了,只相当于普通的蛋白质。

吴婕翎介绍,在临床上喝奶粉的孩子出现性早熟的很少见,常见的倒是常年喝鲜奶或盒装奶的孩子,有的孩子很爱喝,一天可以喝两瓶,一喝就是几年。如果让这些孩子停喝一段时间牛奶后,长大的乳房就可以消退。有的孩子只会出现一边乳房提早发育,他们曾接诊一个4岁女孩左边乳房提早发育,停喝牛奶后乳房消退,她5岁时又开始喝盒装奶,结果这次长大的是右侧乳房。

她解释,并不是每个孩子喝盒装奶或瓶装奶都会出现性早熟,一般是对激素比较敏感的孩子才会出现这个问题。

[责任编辑:madj] 标签:性早熟 早熟儿童 乳房早发育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