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疑喝含激素奶粉致病婴儿增至七个 卫生部令查早熟事件

2010年08月11日 19:18
来源:第一金融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核心提示:针对中国圣元奶粉“早熟门”事件,中国卫生部昨天表示“高度关注”,并已责令湖北省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对进行调查。“早熟门”事件近日披露后,圣元在其官网上发布“致媒体的公开信”,坚称其旗下奶粉安全,不存在添加任何“激素”的行为。

针对中国圣元奶粉“早熟门”事件,中国卫生部昨天表示“高度关注”,并已责令湖北省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对进行调查。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湖北省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已抽取奶粉样品进行检测,医学专家也开始对相关女婴进行会诊,分析调查女婴性早熟原因。

自8月5日《健康时报》首曝“武汉三名女婴性早熟”病例后,江西、山东及广东也都出现“早熟婴儿”,婴患父母均称一直食用圣元奶粉。目前这类婴儿疑似喝了激素奶而出现性早熟症状的案子,已经有七例。

据报道,所谓的婴儿性早熟症状,包括了女婴的胸部鼓胀,手摸上去能触到明显的硬块。

对于患婴性早熟的成因,邓海华在发布会上说,无论假性性早熟,还是真性性早熟,都还不能断定患者与特定的食物或者环境有联系。

否定“雌激素催奶”

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研究员王树槐在答记者问时则否定了“雌激素催奶”的说法。他说,农业部批准的两种雌激素只有在动物发情、繁殖期雌激素水平不够的情况下才可用,如果在牛的泌乳期使用,反而会减少出奶量。

邓海华还说,奶粉不仅在中国不允许有雌激素,在全球也不允许。

“早熟门”事件近日披露后,圣元在其官网上发布“致媒体的公开信”,坚称其旗下奶粉安全,不存在添加任何“激素”的行为。

圣元奶粉生产商、山东青岛圣元乳业有限公司,是中国国内乳品企业中,第一家通过ISO 14001国际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的公司,并曾获中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授予的“产品质量免检”、“中国名牌产品”及HACCP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等三项殊荣。

圣元2005年在美国纳斯达克(纽约自动报价股市)上市。据其网站显示,圣元婴幼儿奶粉在中国市场份额达10.66%,在国内拥有东北三江平原、松嫩平原、察北坝上草原等六大生产基地。

圣元国际股价暴跌

受“早熟门”消息影响,圣元国际股价前日收盘时下跌26.94%,收于12.72美元(约17.21新元)。这是继2008年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后圣元国际股价的又一次暴跌。

2008年三聚氰胺毒奶丑闻牵涉22家中国奶企,造成近30万名结石患儿,致死四名婴儿。农业部资深乳业分析师陈渝接受凤凰网财经采访时表示,如果奶粉中确含有激素,这造成的影响要比三聚氰胺事件更为严重。

据陈渝分析,中国国内很多乳品企业的原料大多从大洋洲进口, 如果圣元奶粉测出有激素,那么不仅圣元,国内整个行业,甚至全球的乳品行业都会地震。

圣元昨天在其网站就卫生部记者会回应说,希望湖北政府部门尽快公布检测结果,查出婴儿患病真正原因。

“早熟门”事件在中国已引起广泛关注,《南方都市报》说,广州市一些医院已停止向新生儿提供这种奶粉,但当地商店的奶粉专柜上仍摆着圣元的奶粉产品,暂未接到下架通知。

[责任编辑:madj] 标签:圣元 卫生部 婴儿性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