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激素门重创圣元股价 乳业板块集体遭殃

2010年08月12日 07:33
来源:天府早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圣元奶粉被曝出可能致女婴性早熟的消息后,远在太平洋西岸的美国股市迅速做出了反应。尽管一季度毛利大增136.9%的消息刺激圣元国际股价在周二止跌企稳,微涨2.2%,收报13美元。因为“激素门”,圣元国际的市值损失超过20亿元人民币

2007年登陆纳斯达克

圣元国际的前身是北京澳内特乳品公司(简称“澳内特乳),国内最大的乳清蛋白贸易商之一,其董事长张亮则靠脱盐乳清粉起家并逐步进入下游产业。澳内特主营的乳清蛋白,是配方奶粉中的主要原料。

1998年,有意试水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张亮等到了机会——法国优诺公司拓展中国业务,与澳内特成立青岛圣元,其中法方控股51%。短短3年,擅长于酸奶的优诺回归主业并决意剥离全球的奶粉业务,使张亮以成本价购回了优诺所占股份。至此,圣元成为了张亮的独资公司。

2005年3月起,圣元酝酿上市。当年6月,张亮通过反向收购的方式,将圣元全部资产作价4887.95万股,注入到一家美国OCTBB上市公司,并更名“圣元国际”。在OTCBB上挂了1年后,2006年7月圣元提出“升板”申请,并于2007年4月12日升级到纳斯达克主板。

乳业板块风险仍待释放

不同于此前三聚氰胺事件,此次媒体披露的婴幼儿性早熟个案目前并不多,而国家权威部门尚未发布针对圣元奶粉的检测报告。业内人士认为,圣元奶粉的检激素门”继三聚氰胺事件后为乳制品业的复苏再度蒙上阴影。

圣元国际的大跌引发了国内乳业板块的连锁反应。本周A股市场的乳业龙头伊利股份呈现两阴加一阳的弱势走势,从上周五34.07元的收盘价,至昨日32.29元的收盘价,短短3日股价跌幅高达5.22%;而在此前三聚氰胺事件中“独善其身”的弱势走势,三元股份也未能幸免,本周前3个交易日中该股跌幅为3.9%;而在港股市场的蒙牛乳业也同样未能幸免,其市值损失超过10亿港元。

联讯证券分析师杜明学称,尽管昨日乳业板块有所止跌,但不能就此断定负面影响已经烟消云散,“尤其是官方检测结果公布前,建议投资者短期对乳业股保持谨慎观望的态度。

早报记者 燕庆 实习生 吴红 毓然

股市动态>>>

本周一,圣元国际低开低走,最大跌幅至35.44%。该股登陆纳斯达克以来,日均成交量只有7.1万股,但当日该股成交量却暴增至363.27万股,大量抛盘涌出,而当日其股价跌幅高达26.94%。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乳业 三聚氰胺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