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儿童“早熟门”亟待权威说法

2010年08月12日 18:07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张金岭

0人参与0条评论

针对儿童“早熟门”,圣元奶粉强硬回应说,自认为产品没有问题,心里有底,并说要起诉某些媒体。其实,对于公众来说,企业的态度并不重要,关键要看政府部门是什么态度,关键要看政府部门如何应对。

□本报评论员 张金岭

8月10日,卫生部官员就奶粉激素风波公开表态说,由于原因复杂,仍然不能断定性早熟儿童与特定食物或环境之间有联系。

迄今为止,“早熟门”事件最权威声音,只有卫生部官员回应的这个“不能断定”,这显然无法满足人们的期待——尤其是那些孩子正在食用圣元奶粉的父母们。此事亟待相关政府部门拿出权威的说法。

但是几天来,从我们得到的信息看,和众多孩子家长万分焦虑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工商、质检、卫生、药检等部门要么表示“此事不归我管”,要么表示“没有该检测项目”,这和人们的期待相去甚远。

无论是对圣元奶粉企业来说,还是对消费者来说,此时最需要的,就是政府权威部门以最快的速度给出一个明确的结论,告诉大家圣元奶粉到底有没有问题,和儿童早熟之间有多大关系,其奶源地究竟是欧洲还是新西兰,哪些部门应该对此负责,等等。此事哪怕多拖一天,不但可能给圣元甚至给整个乳制品行业带来巨大的影响,更让很多孩子的父母和家庭陷入更深的焦虑之中。现在是一个信息传播速度极快的时代,在没有最终结论之前,有关圣元奶粉的任何一个不确切的说法,都有可能给人家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对那些焦虑中的父母来说,还有什么事比孩子的健康更让人揪心?

“早熟门”离真相还很远,我们相信真相总会有大白的那一天,但现在的当务之急,应该是相关政府部门以对人民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处理此事,比如,权威部门应尽快验明圣元奶粉是否含激素,和儿童早熟到底有没有关系,并对已发现的病例进行严格筛查,以确认患病儿童和所食用的奶粉之间是否有直接或间接的关系;既然“我国奶粉里不允许检出雌性激素” ,那么如果圣元奶粉里含有雌性激素,就必须找出它的源头,并把所有真相毫无保留地向社会公开。

日前,针对儿童“早熟门”,圣元奶粉强硬回应说,自认为产品没有问题,心里有底,并说要起诉某些媒体。其实,对于公众来说,企业的态度并不重要,关键要看政府部门是什么态度,关键要看政府部门如何应对。

我们注意到,在这场风波中,一些媒体对圣元奶粉的议论很多,大多是真相未明前的期待。其实,在整个事件演进过程中,只有相关政府部门的权威说法是最值得期待的。没有这个权威说法,事情就没有终局。

[责任编辑:zhangzj] 标签:圣元 早熟儿童 早熟门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