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从三鹿到圣元 奶粉再次进入毒品时代

2010年08月12日 18:32
来源:IT写作社区 作者:赵玉勇

0人参与0条评论

观点:二年前以中国制造闻名的三鹿通过三聚氰铵,二年后以百分百原装进口闻名的圣元的性成熟奶粉,将奶制品行业潜规则起底,通过互联网的口口相传,奶粉进入有毒时代。

三鹿倒掉后,三聚氰铵成了国人心头永远的痛,现在以百分百外国奶粉成名的圣元又以性成熟奶粉,再次相信国内奶牛被骗,相信国外奶源同样不靠谱。两年前的超级新闻到现在的正在发酵中的超级新闻,通过互联网助阵,通过口口相传,奶粉进入有毒时代。

三鹿奶粉是非2008年奥运会后国内最大的丑闻,伴随着丑闻的出现,三鹿倒掉了,国内的奶企也一下子跌入谷底,经过两年多的折腾,奶企们开始重获新生,但新的奶企丑闻再次出现,圣元雌激素奶粉再次出炉,这次国内奶企会不会再次集体中毒?历史曾有的丑闻再次出现,说明了什么?

相较于两年前的“三鹿”毒奶粉事件,通过互联网的传播,以三聚氰铵闻名的奶粉们走上互联网的批判台和法院的审判台。毒奶粉自然同更多的人相联系,而这场事件通过发酵,不仅仅是奶粉,同奶相关的众多产品都无一幸免,同奶相关的众多企业也没能幸免,而更值得关注的是因此受害婴儿。毕竟,这是同我们的生活和子孙后代健康休戚相关的,因为事件让我们看到的是一个行业造假丑态,三聚氰胺代表的不是一种化工用品,而是行业节省成本不计后果的潜规则。

三鹿的倒掉给了圣元发展最好的契机,国内奶粉业界的三聚氰铵使得国人不得不相信进口,而对元自称百分百的进口,更坚定了家长给孩子们喝圣元的决心。圣元公开资料显示:自三聚氰胺事件以后,通过重构了供应层,改用进口奶粉生产优博、优聪和荷兰乳牛3品牌,这3个品牌构成了2009财年配方奶粉产品的约90%,奶粉来源是新西兰。此次的早熟门事件,将进口乳品的另一特征公之与众——雌激素含量,有乳品专家曾提出,新西兰养殖奶牛在繁育配种阶段会注射激素,美国也是如此,只有欧盟采取放养模式,不允许使用激素。圣元奶粉事件被再次热炒的同时,也再次揭出三聚青氨的疮疤,将民众对于整个奶业与食品行业的质疑再次激起,权威的信息与可靠的监管都很难令人相信。

而连同以前的“大头娃娃”奶粉造假事件,这些合格的造假因其隐蔽性,潜伏时间长,不比真正的造假对人们的伤害小,互联网的曝光能加速一个圣元或三鹿的灭亡,但互联网二年后再次呈现出的关于奶业的真实一幕,也让人们看到皇帝新装揭开的无奈。是否永远拒绝奶粉,但我们却不能拒绝食品。

[责任编辑:madj] 标签:三鹿 圣元 氰铵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