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衢州市民关注圣元事件 如何选择奶粉家长很困惑

2010年08月13日 09:43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祝金林

0人参与0条评论

衢州日报8月13日讯 “现在有关奶粉的新闻可真多啊!一下子是要涨价,一下子又是有什么问题,真让人不放心!”近日,国内一则“圣元奶粉疑致女婴性早熟”的报道引起消费者广泛关注。三名女婴出现“性早熟”症状,由于都是一直在喝“圣元奶配方奶粉,家长们认为应该是这个品牌奶粉导致婴儿性早熟。而圣元奶粉发表声明称,该牌子奶粉中未添加激素,“对于最近某些媒体关于婴幼儿性早熟的报道,我们在此郑重声明圣元公司生产销售的产品是安全的,不存在添加任何激素等违规物质的行为。

到底该品牌奶粉是否含有激素,目前尚无定论,但这一事件在衢州市场上是否激起波澜?8月8日,记者走访市区部分超市和婴幼儿用品奶粉专卖店,发现圣元奶粉仍在销售,有的还在促销。市区南街一大型超市奶粉区域促销人员告诉记者,圣元奶粉一切正常,厂家并没有要求撤架,“奶粉行业竞争激烈,有可能是恶意炒作。”市区一家婴幼儿用品店工作人员余女士表示,圣元奶粉销量不是很大,大概一天卖两包到三包的样子。“尽管有不确定的传闻,近段时间来买奶粉的消费者有些也提到过此事,但对衢州奶粉市场来说影响不是很大。”余女士说。

据了解,由于受三聚氰胺事件的影响,现在衢州市民购买进口奶粉的比例高于购买国产的。这在超市的销售份额中也有反映,三衢路一家大型超市负责人表示,进口奶粉占了超市奶粉销售量的70%左右。记者采访了一些购买奶粉的市民,尽管他们的孩子所吃奶粉不尽相同,但这一事件对他们心理造成较大的影响。市民朱玲的孩子18个月,尽管吃的不是该品牌奶粉,但对这一事件还是很关心:“近段时间一直在关注有关报道,但是这个说没有激素,那个说有激素,搞得我们消费者也是云里雾里。而且很多报道说有激素是因为奶源的原因,是不是其他奶粉也可能有激素?这让我有点不放心。希望有关部门对奶粉有无激素做个检测,要不然消费者都不知道相信谁了,以后还怎么选择奶粉?

据了解,目前国内对奶粉激素的检测监控还是个盲区,专家表示,如果家长对孩子是否性早熟不放心,可到医院做B超及骨龄检查。其实对婴儿来说最好的食物是母乳,如果要预防孩子性早熟,就不要给孩子滥服蜂王浆等补品。此外,由于4个月后的宝宝要开始吃除母乳外的辅食,专家提醒家长勿给他们吃反季节的水果等食物,家长也要少抹含激素的化妆品。

链接

性早熟病因

性早熟的形成是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可能与整个社会环境有关,近年来,国外大量的文献报道,由洗涤、农药、塑料工业向环境排放的物质及其分解产物,可产生环境类激素污染物,这些污染物均被发现含有雌性激素活性,通过水源、食物、皮肤吸收后,成为假性性早熟的直接原因,也成为真性性早熟的促进原因。

首先,营养改善。现在的家庭生活条件变得优越,营养得到改善,疾病减少,儿童生长和发育出现了加速趋势,导致性发育提前和性成熟者增多。

其次,环境污染。现在社会的工业污染增多,而且食物中也含有大量的农药污染或激素污染,这些污染残留通过皮肤或直接食用后,是儿童性早熟的一个诱因。

第三,含激素食物。现在的很多蔬菜和禽肉类当中,都含有大量的激素,一些性激素间接进入人体后,会导致儿童性早熟。

第四,盲目进补。一些家长常给孩子吃增食欲、益智健脑的保健品,殊不知,这些补品当中,常常含有激素成分,长期服用,可引起儿童血液中的激素水平上升,从而导致儿童性早熟。

第五,避孕药和化妆品导致性早熟。

(记者祝金林)

[责任编辑:huangshuo] 标签:圣元 奶粉 家长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