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圣元奶源地一日一变惹网友质疑

2010年08月13日 10:32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华静言

0人参与0条评论

从全部源自欧盟到源自新西兰,再到部分来自新西兰

-新快报记者 华静言

在奶源地遭到媒体多方质疑后,圣元奶粉连续两天发表声明回应。然而,从一直宣传的“欧盟奶源”到首次声明中的“全脂奶粉全部来自新西兰”,再到昨日官网公布的“三个婴幼儿配方奶粉系列,一个奶粉来自中国黑龙江,两个来自新西兰Fonterra 公司”,网友说,圣元的奶源地说法可谓一日一变。

最新声明

奶源部分来自新西兰

在此次“激素门”事件前,圣元的宣传语为:“欧盟奶源安全品质”,“圣元优博精选来自欧盟纯净牧场的优质奶源,采用国际先进的生产设备和工艺,严格的质量检测,确保安全品质”

但《21世纪经济报道》披露,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圣元年报中明确显示:“在截至2010年3月31日的财政年度,我们的优博、优聪、荷兰乳牛三个品牌用的是进口自新西兰恒天然(Fonterra)集团的奶粉。”年报中的奶源地为新西兰,官网却说是来自欧盟,外界质疑圣元所谓的“欧盟品质”是进混淆视听”

11日晚,圣元在其官网就奶源地说明称“圣元牌系列产品中所有使用的全脂奶粉目前全部来自新西兰Fonterra公司”

昨日,圣元又在其官网发布了一条更为详尽的说明,在众多的专有名词解释中,记者看到这样一段:“圣元国际营养品公司目前一共拥有3个婴幼儿配方奶粉系列,分别是名山、优聪和优博。其中——名山产品系列使用的全脂奶粉来自中国黑龙江萝北地区,由圣元名下生产工厂直接采集生鲜奶加工,脱盐乳清来自于欧盟Eurosérum公司(法国)。优聪和优博系列目前使用的全脂奶粉均来自新西兰Fonterra公司,乳清粉来源于欧盟Eurosérum公司。圣元公司使用新西兰进口奶粉大约始自一年半以前,此前,圣元使用欧盟的进口奶粉,这些信息均在产品包装上有明显的标注。

圣元声称,选择新西兰Fonterra公司和法国Eurosérum公司为奶粉和脱盐乳清粉的供应商,是由于这两家公司分别是各自领域无可争议的顶级制造商。

网友质疑

顶级公司却屡出问题

圣元的声明遭到了网友的“质疑”,所谓顶级制造商屡屡被查出问题。有报道指出,2007年7月,国家质检总局查出新西兰Fonterra公司多个批次产品被检出含有阪崎肠杆菌。2009年8月,同样问题再次出现,另有一批奶粉则发生了霉变。新西兰Fonterra 公司还有一个身份:三鹿集团二股东。

此外,2008年3月,天津检验检疫局检验出Eurosérum多个批次的脱盐低蛋白乳清粉的蛋白质超标。2009年11月,上海英联食品饮料有限公司进口Eurosérum波兰公司92吨甜乳清粉,结果查出违规使用化学物质过氧化苯甲酰后退货。

“圣元软文”属编辑失误

腾讯回应未提及该文是否为公关稿件

昨日,圣元“软文”的发布网站腾讯贴出了一条声明,称被疑为“公关软文”的发专家呼吁科学对待奶粉与性早熟》文章,系采编人员违规发布的稿件,但腾讯并没有正面回应此文章是否圣元提供的公关软文。

昨日,本报报道了“网友曝圣元门户网站发软文”的消息,引起了各方关注。据相关媒体报道,在疑似软文中记者采访的武汉某医院专家,在疑早熟门”事件后并未与圣元联系过。这位专家此前只接受过某北京网站的采访,他的观点以“被采访”的形式,“移花接木”到了圣元的文章中。

就在大家砖拍圣元“软文”时,昨日,腾讯发布了一条“关于本专题中出现问题稿件的声明”,“揽”过了责任。

声明称,8月10日上午,腾讯网新闻中心在当日例行新闻核查时,在当圣元奶粉疑致婴儿性早熟”专题中发现违规发布的稿件。11日,网站收到网友的问题反馈和媒体对该文章的询问。

腾讯新闻中心第一时间删除了稿件,并确认事故发生原因是相关采编人员违反有关采编流程导致。对本次采编流程事故中的失职行为及其造成的不良社会影响,腾讯表示由衷的歉意。

记者发现,声明并没有回应大家最想知道的内容——关于《专家呼吁科学对待奶粉与性早熟》一文是否圣元提供的公关稿以及文中引发公众质疑的那句“请穆总再增加点可署名的专家观点……证明奶粉安全性”的括号内容,是网站添加的还是圣元标注的。

圣元婴幼儿配方奶粉当中乳品原料部分通常占总容量的80%以上,这包括全脂奶粉、脱盐乳清粉和乳糖。在总的原料配比中全脂奶粉约为20%—40%,脱盐乳清粉约为40%—45%,植物油约为10%—20%,乳糖在10%以内,营养元素如维生素和矿物质等约为0.5%—1.5%,DHA,ARA等特殊营养素约为2%—6%。根据配方段位的不同,各种组料比例会有调整。

圣元国际营养品公司目前一共拥有3个婴幼儿配方奶粉系列,分别是名山、优聪和优博。其中——

名山产品系列使用的全脂奶粉来自中国黑龙江萝北地区,由圣元名下生产工厂直接采集生鲜奶加工,脱盐乳清来自于欧盟Eurosérum公司(法国)。

优聪和优博系列目前使用的全脂奶粉均来自新西兰Fonterra公司,乳清粉来源于欧盟Eurosérum公司,乳糖的使用量非常小,所以,圣元公司不直接进口,通常采购自美国乳糖的进口商。

圣元公司使用新西兰进口奶粉大约始自一年半以前,此前,圣元使用欧盟的进口奶粉,这些信息均在产品包装上有明显的标注。

[责任编辑:huangshuo] 标签:圣元 网友质疑 软文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