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奶粉出事,催乳师又忙了?

2010年08月13日 17:47
来源:扬州晚报 作者:嵇尚东

0人参与0条评论

扬州网讯 昨天中午,市区催乳师李女士(化名)驱车到槐泗镇,为镇上一位产妇催乳。这位产妇生养小孩后,奶水不足。家人在一位熟人介绍下,找到李女士。经过一小时按摩后,产妇乳汁喷了出来,让家人一阵惊喜。李女士说,听说最近奶粉出事了,所以这两天催乳生意又开始忙起来了。

3年前,催乳生意很不错

催乳师作为一个新职业,在市区的出现,也就是近两三年间的事。

2007年,本报组织活动进行家政创业新项目,李女士参加了该活动。其中“催乳师”岗位引起了李女士的极大兴趣。由于刚生完小孩,李女士对催乳师这个岗位很感兴趣,随即她在网上查找有关培训信息,并选择了最近的徐州一家培训中心前往学习。

经过培训合格后,李女士回市区开展业务。根据培训指导的思路,李女士印制了一些广告名片,到医院散发,很快接到第一笔业务。由于李女士刚生完小孩,善于与产妇沟通,加上年轻按摩手法好,很快有了名气,一个月能接到20多笔生意。按照每笔收费200元计算,月收入达4000元左右。

蜂拥而上,催乳师不好干

不过,这样的好时光很快不再。由于催乳市场的利润不低,加上催乳师进入门槛不高,只要经过一个月培训,就可以开展业务,很快就吸引了不少人加入了这个行业。

据记者了解,催乳师行业的兴起,也是缘于培训机构的推动。

百度上查询关键词“催乳师培训”,可找到相关网页约284000个,其中有长沙倍亲催乳培训、乳旺旺催乳师培训、北京圣母专业催乳师培训、刘欢催乳师培训中心、郑州爱馨催乳培训中心等。根据网站上的电话,记者咨询获悉,催乳师培训费用在4000元左右。

扬州究竟有多少催乳师,是个难以统计的数字,因为这些催乳师都是以个体身份开展业务;另外,一些月姨公司也因为与产妇护理沾边,也推出催乳服务。在医院产房散发的广告名片,是他们招揽业务的主要手段。

“上个月只做了10笔业务,与三年前刚开始做时业务量不能比。”催乳师李女士介绍,催乳师这个职业技术门槛并不高,如果产妇自身无奶,催乳师也是没有办法。

无合法身份,难过产房门

不过,李女士现在对催乳师这个职业有点疲倦,一方面是因为自己身体不是很好,另一方面,这个职业做起来很累。

由于催乳师在市区医院产房活跃地散发名片,引起了医院方面的反感。有的医院已明确禁止社会催乳师到产房宣传。如果要进入产房,首先要报出产妇的名字,否则保安、护士不予放入。

“个别催乳师学艺不精,产妇乳房按摩受伤,让行业受影响,也成了医院拒绝催乳师的理由。”有关人士介绍。市人社局有关人士介绍,国家从没有公布过催乳师这个职业,与催乳师相关的育婴师,是国家新公布的20多种新职业中的一类。

记者咨询有关培训机构被告知,催乳师属于新兴职业,将来会进入职业目录。

尽管有关部门否认了社会催乳师的从业资格,但无法否定这样一个现实,在医院里许多产妇不出奶,医生和护士束手无策,家属只好到外面请社会催乳师。

【友情提醒】

不必每个产妇都请催乳师

催乳师这一新行当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深受欢迎。催乳师不但有着很好的手法,对穴位的把握也是轻车熟路,且对产后常识和注意事项都是倒背如流,随时可以提供最专业的建议,可以给产妇以最贴心、最放心、最舒心的照顾和服务。

但催乳师的资质认定尚属空白,一些家政公司的催乳师只是具备按摩证、乳房护理证等相关资格证。相关人士提醒,接受不正规催乳师催乳可能对身体造成损害,所以家长最好到正规的医院找专业的医生进行催乳,民间流传的鲫鱼汤、猪蹄汤、木瓜汤对于催奶水很有效果,不必每个产妇都请催乳师。

[责任编辑:huangshuo] 标签:催乳师 木瓜汤 产妇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