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卫生部调查组专家详解"儿童性早熟"

2010年08月14日 09:13
来源:浙江在线健康网 作者:王秀萍 郑宁

0人参与0条评论

浙江在线健康网8月13日讯(记者王秀萍 郑宁 通讯员王雪飞)连日来,圣元奶粉“早熟门”事件让家长们十分担心。8月13日,浙江在线健康网记者采访了此次卫生部调查组9名成员之一,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内分泌遗传代谢学组副组长,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梁黎,就网友关心的此次调查情况,以及“儿童性早熟”问题进行了权威解读。

“早熟门”事件逐渐升温,为尽快回应公众的期待,卫生部改变此前责成地方核查“奶粉疑致婴儿性早熟”事件的决定,明确表示直接介入事件调查,并组成了内分泌、儿科、妇幼、食品安全、疾控中心等领域9位专家成立专家组,会同有关地方,对婴儿性早熟个案进行专题研究,并就此展开了流行病学调查,分析女婴患病与食用奶粉之间的关联。

目前卫生部已经收集了湖北3例患儿食用家里剩下的奶粉,以及圣元奶粉还包括一些进口、国家奶粉样品,在北京和上海进行检测,检测结果可能会在两天后公布。 

湖北武汉3例病例属“单纯乳房早发育”

梁主任说,此次赴北京,与其他各领域专家就湖北武汉的3例疑似“圣元”奶粉引起食源性异常健康病例进行了分析,根据病例资料显示,专家们的结论是这3例病例属“单纯性乳房早发育”

梁主任说,因为现在的专业分得越来越细,即使是儿科医生,对内分泌这部分内容也未必很了解。所以这3例患儿当初就诊时可能是在其他专科领域看的,所以当时得出的结论可能就不是非常的确切。

其实类似于这样“单纯乳房早发育”的孩子是很常见的。据梁主任粗略估计,单是浙江儿童医院一年大致就有1000例左右,她每一次专家门诊都会碰到1-2例这样的患儿,单纯性乳房早发育属于部分性早熟,并非真正的性早熟。

性早熟分为真性、假性以及部分性性早熟。梁黎说,事实上,大部分患儿属部分性性早熟。“仅仅表现为某一种性发育征象,比如只有乳房发育,一两岁的孩子都会出现。”梁黎解释说,部分性性早熟的患儿家长不必担心,排除病理性原因,比如体内长有肿瘤,大部分患儿症状会慢慢恢复正常。但是如果发现孩子2岁了,第二性征还是进行性发展,如乳房不断增大等,家长应立即带孩子前往医院检查诊断。

为什么在婴儿期就会发生“单纯乳房早发育”?

梁主任说,一般性征发育分为胎儿期、围产-婴儿期、儿童期、围青春及青春期四个期。其中围产-婴儿期是一种特殊情况,体内雌激素水平比儿童期要高一些,但比青春期要低一些。围产-婴儿期时,下丘脑-垂体-性腺轴负反馈敏感性低,造成一时性的血液中雌激素及垂体卵泡刺激素均增高,导致乳房增大。女孩在2岁以后直至青春始动前,下丘脑-垂体-性腺轴进入静止期,所以,2岁以后大多数婴儿期开始增大的乳房逐渐变软、乃至消失。

单纯乳房早发育是指只有乳房的发育,而没有其他性腺发育,如腋毛、阴毛的长出,子宫卵巢的增大,也没有骨龄的提前,也没有身高生长的加速,只有单纯乳房增大现象。

吃母乳也会引起“单纯性乳房早发育”

梁主任就网友最为关心的“吃奶粉会引起乳房早发育?”一说回答了浙江在线健康网记者的提问。梁主任说,其实并不是如此。在她临床上发现,吃牛奶、配方奶粉,甚至母乳的孩子都会有这种“单纯性乳房早发育”的情况。这跟吃什么没关系。

但是为什么这个年龄段,也就是围产-婴儿期时,下丘脑-垂体-性腺轴会有活发状态,国内外研究目前还没明确。

牛奶、母乳里都含有7种以上雌激素

就家长们十分关心的问题“牛奶里到底有没有激素”?梁主任回答说,奶粉也好,母乳也好,里面都有一定程度的雌激素。

梁主任说,据她查了一些国外的文献里都有研究报告称,母乳、牛奶里至少含有7种以上的雌激素。只是含量值是在波动着的。但激素水平不会很反常的很高。

目前卫生部已经收集了湖北3例患儿食用家里剩下的奶粉,以及圣元奶粉还包括一些进口、国家奶粉样品,在北京和上海进行检测,检测结果可能会在两天后公布。

“单纯性乳房发育”并不可怕 可怕的是不去除病因

梁主任说从临床来看,随着年代的发展,随着经济和生活富裕,人群生活的质量尤其是饮食质量越来越高,儿童第二性征发育呈现逐渐增加的趋势。

据了解,性早熟标准在不断修订,美国提前到7岁,香港提前到7.5岁,我国目前还是8岁。梁主任认为,其实8岁还不是很科学,据调查,有15%-20%的女孩子有发育了,已经到了围青春及青春期了。

梁主任提醒家长们,“单纯性乳房发育”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去除病因,不去除危险因素。儿童期单纯乳房早发育的发生一般可能与以下因素有关:长期高蛋白饮食、环境中类雌激素污染物的影响、摄入含有性激素的食物、经常接触与性有关的传媒。可以明确的是,单纯乳房早发育者下丘脑-垂体-性腺轴尚未完全启动。

对待乳房早发育,最重要的是排除真性和假性性早熟。单纯乳房早发育不需要过度治疗。但是,尽量避免有害因素的刺激和加强随访是需要的。家长必须注意,有一部分单纯乳房早发育会向真性性早熟转化,如果乳房持续不消退抑或继续增大,需要复诊,复查左手骨片、子宫和卵巢B超,必要时行LHRH激发试验,及时发现和治疗。

家长们对孩子的各方面都要十分关注,饮食、生活习惯、教育要全面发展,要督促孩子多去户外做运动,最好是宝塔型合理营养平衡膳食,少吃洋快餐,特别是小的时候不要随意吃营养品,保证睡眠时间,特别要注意的是,最好不要开灯睡觉,光线也会刺激内分泌神经网络,使性发育提前。

[责任编辑:huxx] 标签:单纯乳房早发育 梁主任 儿童性早熟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