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圣元乳业回应奶源地质疑 表述不一绕晕消费者

2010年08月14日 15:00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王婷

0人参与0条评论

近日,圣元奶粉事件再起风波。有媒体爆料,圣元奶优博”奶粉的官网中宣传“精选来自欧盟纯净牧场的优质奶源”,而其在美国发布的年报却改为“进口自新西兰”。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圣元乳业。圣元方面回应称,圣元现在使用的奶粉原料来自新西兰,此前使用的则来自欧盟。并称这些信息均在产品包装上有明显的标注。

促销员不知奶粉产地

昨日,记者在台东两家大型超市看到,圣元奶粉依然摆在货架上销售

,只是在圣元品牌前驻足咨询的顾客很少。在沃尔玛超市,记者以顾客身份咨询导购人员哪种婴儿奶粉比较畅销时,导购立即推荐了圣元优博,并告诉记者圣元是国际品牌、进口奶源,其圣元金D100系列刚刚卖断了货。“奶源地是哪?”听到记者的提问,导购指着包装上各种配料的产地介绍说,脱脂奶粉是新西兰的,脱盐乳清粉是法国的……但当记者问及到底哪个是奶源地时,导购人员则表示她也不清楚,只知道是进口奶源。记者在圣元优博一段婴儿配方奶粉和圣元优聪系列桶装奶粉外包装上看到 “乳品原料全部来自欧盟”的字样,而在外包装的底部有一行不起眼的提示“特殊情况下使用欧盟外的乳品原料,企业将不做特殊说明,但仅限于美国、新西兰和澳大利亚。记记者又来到另一家超市,导购同样表示不清楚奶源地,只是知道是个国际品牌,配料都源自国外。

圣元回应产地绕弯子

下午,记者拨通了青岛圣元乳业公司相关负责人的电话,该负责人表示,北京总部的公关部王主管刚巧抵青,并将电话转给了该主管。王主管在电话中回应称,目前公司也在等待卫生部的调查结果,并且欢迎记者提问和来生产地点参观、监督。对于奶源地问题,王主管称官方回应已经贴在其官方网站上,其他问题不便回答。

随后,记者登录圣元奶粉的官方网站,首先看到的是“欧盟奶源 安全品质”的广告语。网站上刚刚挂出的《圣元关于乳品原料的说明》则写道,“圣元国际营养品公司目前一共拥有3个婴幼儿配方奶粉系列,分别是名山、优聪和优博。其中,名山产品系列使用的全脂奶粉来自中国黑龙江萝北地区,由圣元名下生产工厂直接采集生鲜奶加工,脱盐乳清来自于欧盟Eurosérum公司(法国)。优聪和优博系列目前使用的全脂奶粉均来自新西兰Fonterra公司,乳清粉来源于欧盟Eurosérum公司,乳糖的使用量非常小,所以,圣元公司不直接进口,通常采购自美国乳糖的进口商。圣元公司使用新西兰进口奶粉大约始自一年半以前,此前,圣元使用欧盟的进口奶粉,这些信息均在产品包装上有明显的标注。

奶源地要看配方比例

采访中,圣元公司并未对其奶源地究竟是在哪直接的表述,那么究竟应该以哪个配料的产地为标准呢?据市奶业协会秘书长宗绪贵介绍,圣元奶粉是配方奶粉,其奶源地要以其配方中的主要原料为准,对于其配方成分比例的调查,目前尚没有相关的数据结果,所以不能断言圣元奶粉的奶源地究竟出于哪里。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一般说来,鲜奶的产地就是奶粉的奶源地,而全脂奶粉的产地理应看作奶粉的产地,也就是说,圣元配方奶粉的奶源地可能应是新西兰,至于为何要标注欧盟,其中原因就不得而知了。 (记者 王婷 实习生 王蕴仪)

[责任编辑:huangshuo] 标签:Fonterra 优博 乳业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