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早熟门事件引合肥市民恐慌 医院一天百人看性早熟

2010年08月14日 15:09
来源:安徽商报 作者:刘燕燕、张俊、张永

0人参与0条评论

“一上午,我一个人接诊的前来检查性早熟的孩子就有90多个。 ”昨日下午,省立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主任张功对记者说。最近一星期,该院每天至少要对上百位儿童进行检查。与此同时,合肥市妇幼保健院、安医附院、省立医院、安医二附院等各大医院的儿科,前来检查性早熟的儿童也络绎不绝。

怪事 没喝圣元也出现性早熟

昨天,一位妈妈带着一岁半的女儿来到合肥市妇幼保健院检查。妈妈皱着眉说:“孩子这么小,乳房就发育了。”医生通过卵巢B超、雌激素等检查,认为孩子是假性性早熟。妈妈说,女儿平时喝的是进口奶粉,从来没喝过圣元奶粉,也没有误吃什么药物。妈妈与医生一起分析了很长时间,还是无法判断原因。合肥市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严成明介绍,近日真正查出性早熟的孩子并不多。

但在省立儿童医院,则平均一天检查出30多例患有性早熟的婴儿,多是几个月到两周岁的孩子。省立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主任张功说:“现在每天有上百个家长带着孩子来检查,三分之一患有假性性早熟,但并不都是喝圣元奶粉。婴儿性早熟是否由于奶粉造成,还没有定论。 ”

当心 假性性早熟小胖妞居多

三分之一孩子发现假性性早熟,是不是非正常现象?张功解释说:“圣元奶粉事件报道之前,医院每天检测出来的假性性早熟平均也有十几例,但我们对假性性早熟并不进行统计。原来统计的都是真性性早熟,每个月能发现30多例。只不过现在受圣元奶粉事件影响,前来检查的孩子增加了,发现的也就多了,在比例上还看不出显著增加的趋势。 ”

张功说,真性性早熟是由儿童自身体内释放的激素导致身体提前发育的症状,大多数是由体内肿瘤造成的。而假性性早熟则是由外界环境造成的,儿童体内性激素达到成年人水平,伴随第二性征出现。假性性早熟多见于女婴。

在诊断出的众多假性性早熟女婴中,医生发现有一个明显特点,就是肥胖女婴较多。至于肥胖与假性性早熟之间是否有必然联系,还无法界定。

别怕 远离激素食品不治自愈

医生提醒家长,可以先在家为孩子进行初步判断。张功介绍,一般可以观察女婴乳房是否发育,乳房中是否有硬块,是否长了阴毛,阴道中是否有异物、是否提前来月经等。如果一切正常,就不需要担忧,也不需要一窝蜂拥到医院检查。

对于假性性早熟的原因,张功认为,大多数是儿童吃了含有激素的东西造成的,如避孕药、蜂王浆、一些含激素的鱼、虾、黄鳝等食物。如果儿童喝的奶粉里含有激素,也可能导致性早熟。假性性早熟该怎么治疗?张功和严成明都认为,发现假性性早熟,应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品,注意观察,3个月到半年就可以自动康复,并不需要吃药或其他治疗,对孩子以后的生长发育也不会有严重危害。

“其实,真正危害健康的真性性早熟,它会导致孩子成人后一些器官癌变的几率增加,如乳腺癌、宫颈癌等,还会导致孩子长不高,增加孩子的自卑感。”张功医生说,“所以,我们平时也仅仅针对真性性早熟孩子进行治疗,而且治疗越早越好。 ”(刘燕燕、张俊、张永)

[责任编辑:huangshuo] 标签:假性性 医院检查 门事件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