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卫生部奶粉专题新闻发布会现场中国新闻周刊记者提问

2010年08月15日 19:12
来源:中国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2010年8月15日下午15:00,卫生部通报“圣元乳粉疑致儿童性早熟”调查结果,调查结果称湖北3婴幼儿乳房早发育与食用圣元乳粉无关。到会的媒体记者针对这一调查结果现场对专家提出质疑,以下为中国新闻周刊记者提问:

中国新闻周刊记者:

武汉有三个婴儿,去三家分别取样,有盒装的有灌装的,大概是一千克左右,不知道这个量够不够检,我看到统一的结果是0.5微克和33微克,我觉得是不是会有三家不同的检测结果?第二个问题,儿童性早熟的病例没有见到异常升高的趋势,是不是可以理解成持续升高呢?因为我知道门诊量是在不断上升的,不知道外源性激素在其中有多大的贡献?

邵兵:

我们收到的样品是来自湖北省相关部门在患儿家中采集的,我们核实过只采集到一个样品。

邓海华:

我们确实只收到一份样品,如果想进一步了解,建议你去问一下湖北省食品安全监管领导小组办公室。

中国新闻周刊记者:

上面说儿童性早熟没有见异常升高,我了解到,近十年来门诊量好像有增加。

王惠珊:

刚才有记者问到了,现在一些家长担心儿童生长发育问题,就马上去医疗机构就诊。随着时代的发展,大家对健康的认识和需求越来越高,孩子有一点点问题就马上就诊,这实际上是好的现象,是为了保护儿童健康,是家长健康意识提高的现象,所以自然门诊量可能会比原来有所增高。刚才还提到那个问题,如果家长不太清楚这个孩子是什么专科的问题,他可能就到普通的儿科门诊,甚至到我们一些妇幼保健机构或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里的健康门诊去咨询,这也给我们一个提醒,除了专科医生以外,很多专科疾病早期的苗头和一些生理方面的知识,也需要对我们所有一线工作的医疗机构的医务人员进行普及。这几年北京、上海、天津都做了先天性心脏病儿童的筛查,以前这是一个专科的疾病,为了使这些孩子早期就能得到很好的发现和矫治,使得孩子将来能健康成长,这些先心病的筛查都列入常规性的定期检查的内容了,有些病可能将来也列入到健康检查,但是希望所有一线工作的医务人员能够了解这些疑难的、专科的问不太常见的疾病的早期症象,及时把这些孩子转到相应的专科,由有经验的专科医生来诊断。

伍学焱:

正如王主任所说,大家健康的意识是越来越强了。我想,在这个事件之后,会有更多的人关注儿童发育这个事情,父母们可能会更关注,就会导致就诊量的增加,但并不能说明发病率的增多。

邓海华:

对于微小青春期的概念,我之前也不太了解,看来我们还需要更多的科普工作。

[责任编辑:wangkt] 标签:[儿童  专科  孩子  记者  中国  了解]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