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婴儿性早熟”与圣元乳粉无关

2010年08月16日 05:01
来源:信息时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昨日,合肥一家超市内销售的圣元奶粉。新华社发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卫生部办公厅副主任邓海华

据新华社电 昨日下午,卫生部召开发布会,通报“圣元乳粉疑致儿童性早熟”调查结果,称患儿乳房早发育与所食用乳粉没有关联,目前市场上抽检的圣元乳粉和其他婴幼儿乳粉激素含量没有异常。

抽查乳粉激素含量无异常

此前媒体报道,湖北3名女婴出现乳房发育特征,而且都在食用圣元乳粉,家长怀疑是乳粉中雌激素过量导致婴儿“性早熟”

这一事件引起政府的高度重视。在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的直接组织协调下,卫生部会同有关部门和湖北省,立即对“性早熟”事件开展调查处理,检测乳粉激素含量的同时对患儿病情进行会诊。

卫生部委托北京市疾控中心、中国检验检疫科学院等检测机构,对乳粉中雌激素和孕激素含量进行了平行检测。检测结果表明,抽检的42份圣元乳粉中未检出己烯雌酚和醋酸甲孕酮等禁用的外源性性激素,内源性雌激素和内源性孕激素的检出值符合国内外文献报道的含量范围。

“这些样品来自湖北省患儿家中剩余乳粉,以及湖北武汉和北京市场销售的优博、优聪样品。”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介绍说,同时还抽取了国内外其他14家企业的20个品牌产品的31份样品,“抽检的圣元乳粉和其他婴幼儿乳粉激素含量没有异常。

诊断为单纯性乳房早发育

湖北对3例疑因食用乳粉致性早熟的病例再次会诊和回访,并检测激素水平、骨龄等项目,未发现患儿生长发育明显加速,仅能判断为单纯性乳房早发育,为临床常见病例。此外,卫生部向部分国内儿童专科医疗机构调取的就诊资料显示,近年临床就诊的儿童性早熟病例数未见异常升高趋势,就诊的假性性早熟儿童中,纯母乳喂养和人工喂养的比例基本相当。

综合以上检测结果和临床会诊意见,卫生部专家组评估认为,湖北3例婴幼儿单纯性乳房早发育与食用圣元优博婴幼儿乳粉没有关联,目前市场上抽检的圣元乳粉和其他婴幼儿乳粉激素含量没有异常。

事件回顾

8月12日 湖北诊断婴儿为假性性早熟

8月11日 卫生部介入调查性早熟事件

8月10日 卫生部表示不能断定性早熟与特定食物相关

8月7日 圣元声明产品未添加激素。 圣元声明产品

8月3日 媒体爆出武汉女婴疑因奶粉致性早熟。 媒体爆出武汉

疑问1 湖北三名婴儿早发育原因是什么?

“属正常微小青春期”

《法制晚报》:湖北这三名婴幼儿早发育的原因是什么?专家组有没有进行断定?近期媒体除了湖北这三例早发育案例之外,各地还报道了很多性早熟婴幼儿的病例,请问这些病例之间有关联吗?这些病出现是不是在正常的发病范围内?如果不是的话,原因是什么?专家组有没有

伍学焱:对湖北报道的三例婴幼儿,我们反反复复研究过她们的病史、临床表现、化验检查以及影像学的检查。我们看来,都属于正常的微小青春期范围。第一,她们的骨龄没有超前,生长速度没有明显超前,如果说她生长速度明显超前,就应该比正常同龄人高很多。这就是我们在青春期的时候为什么长得这么快。

第二,她们的乳房发育程度也在第二期。这第二期是什么概念呢?正常婴儿是没有乳房发育的,一期是没有乳房的发育,我们摸不到乳核。二期能摸到乳核,但超不过乳晕的大小,只是一个绿豆的大小。因为小孩的乳晕本身就很小,这都是在生理的范围之内。如果说她的乳房发育是三期、四期的话,我们可能要高度怀疑是不是有外源性的大量的雌激素的作用,如果有大量外源性雌激素的作用,乳晕会有明显的色素沉着。在这些孩子当中都没有发现。所以我们现在仍然认为她们是在微小青春期。对这几例婴幼儿,我们建议进行观察,看是不是会有进一步发展。

杨月欣: 我回答一下后面的问题,我个人是这样认为的,其实我们大家都有很多相同的感受。比如说有一个人在某种环境下身上长了一个痘痘,被怀疑是某种病,可能他的朋友也会赶紧到医院说,我也处在类似的环境下,是不是也有这个病?很多人有时候会有这样的联想。很多家长出于对孩子的关爱,带孩子到医院检查。至于说到发病率,有文献报道,在八岁之内的孩子,每年的发病率是五千分之一到万分之一左右,患病率是千分之二,所以是有发病率的。 我回答一下后

疑问2 婴幼儿雌激素应该在什么水平?

“女孩在两岁前不稳定”

新华社:此前媒体报道湖北有专家说患儿检测的雌激素在成人的水平,这个应怎么看,婴幼儿的雌激素应该在什么样的水平?

伍学焱:一般说来,胎儿在母体中的雌激素水平是非常高的,当脐带剪断的时候,婴儿和母体之间的联系就没有了,但是很快婴儿体内就会建立起下丘脑——垂体——性腺的轴系,这是调节体内内分泌的重要的轴系之一。当出生的时候,这个轴系虽然还不太稳定,但是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完备的。这个时期,体内的这些激素就会升高,我们叫微小青春期。为什么叫微小青春期呢?就跟我们青春期发育相似,垂性腺激素以及男孩子的雄性激素以及女孩子的雌性激素都可以有一个明显的升高,男孩子的雄激素可以到正常成年男性的低限值或者一半左右。有一些男孩子会出现阴茎的勃起,睾丸的增大,甚至出现一过性的粉刺,当然也有个体的差异。

女孩子在两岁之前轴系是不稳定的,可以间断性地分泌雌激素,水平可以到50pg/毫升,这相当于什么水平呢?相当于正常成年女性的雌激素的低限值,这就是雌二醇的水平。对雌激素比较敏感的孩子,就会出现比较明显的乳房发育,我们说比较明显的就是从外面可以看到或者摸到的现象。微小青春期男性是在半岁之前,女性大部分在一岁之前,有极小部分到两岁左右。由于程度比较轻,持续的时间比较短,而且又跟以后大青春期很相似,所以我们把它叫微小青春期。

疑问3 检测过程怎样保证科学公正?

“检测采用国际通行方法”

《京华时报》:为什么这么多天我们才拿到检测结果,在检测过程中怎样保证它的科学、公正和准确的?

邵兵: 首先回答第一个问题。因为食品中的雌激素处于非常低的水平,比方说,相当于一滴墨水滴到游泳池里,或者相当于从十亿人中要找出一个人来。科学检测需要一个过程,如激素检测需要酶解的过程,大概需要一整夜。

对于第二个问题,首先,在采样过程中,是由工商、农业、卫生相关部门组成的联合采样小组,跟我们共同进行采样,然后把样品密封后送到卫生部。由卫生部把样品分送到各个检测单位。在每个检测单位,拿到的样品只有采样编号而没有品牌。

另外,我们采用的检测方法是在科技部和北京市科委在“十五”、“十一五”期间资助的项目,目的是为了保证动物性食品的安全,以及确保北京奥运会不会发生食源性的兴奋剂事件。这个项目所产生的国家标准在2008年奥运会前颁布并实施。这次采用的方法,我们是采用同位素稀释之后的方法,这是对国际上痕量或超痕量化合物检测的通行的方法。这次承担检测的几个单位,在奥运会期间都承担了奥运会运动员食品的检测,每个单位都检测过超过一千份样品。

疑问4 今后奶粉常规检测是否查激素?

“牛乳内源性性激素安全”

《中国经营报》: 经过这次事件以后,奶粉激素的检测有无可能列入以后奶粉常规检测的项目?

邵兵: 从技术上说,我们可以把这个项目纳入到日常检测的范围。这种检测是复杂的也是需要检测成本的,检测方法要求使用同位素,而同位素是比较昂贵的。我们可能将来会在食品安全风险监测里纳入相关的监测内容。

杨月欣: 随着检测技术的发展,可能有很多过去未知的东西会不断地被发现。任何的事件以及消费者的关注,会引起研究者或者政府关注。我想在研究方面,今后也会有一定的投入做这方面的研究。

邓海华: 根据专家意见,我再补充一下。为了维持动物正常的新陈代谢和生理功能,动物机体和组织都需要有这种天然微量的性激素。受到动物的品种、年龄、生理变化,包括饲料以及气候、季节的影响,动物体内的激素水平是在不断地变化,因此按照专家的说法,牛乳中天然含有这些微量内源性的性激素,这些天然微量的内源性性激素不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危害,牛乳中的微量内源性的激素是动态变化的,不构成一个食品安全的威胁。国内外都没有制定牛乳中内源性性激素限量的标准,一般情况下不作为常规的检测指标。但是在特殊情况下,比如北京奥运会期间,有关机构对于动物源性的食品中所含的激素进行检测,是为了避免运动员兴奋剂的问题。

卫生部公布调查专家组名单

王 宇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研究员(组长)

罗小平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儿科、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儿科内分泌遗传代谢学组组长/教授

杜敏联 中山大学医学院第一医院儿科、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儿科内分泌遗传代谢学组前组长/教授

功纯秀 北京儿童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儿科内分泌遗传代谢学组副组长/ 教授

伍学焱 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垂体性腺学组组长/教授

朱 逞 北京儿童医院内分泌科教授

杨艳玲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儿科内分泌遗传代谢学组副组长/教授

梁 黎 浙江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儿科内分泌遗传代谢学组副组长/教授

王临虹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副主任/研究员

杨月欣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食物营养评价室主任、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 研究员

赵云峰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

邵 兵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检验方法委员会专家委员/研究员

陈小波 首都儿研所内分泌科主任/主任医师

[责任编辑:hanfn] 标签:乳粉 圣元 乳房早发育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