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家称圣元未检出禁用激素都是微小青春期惹祸

2010年08月16日 09:30
来源:东方卫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卫生部新闻发布会澄清圣元激素门——

昨天,卫生部通报称,42份圣元乳粉中未检出外源性性激素,检测结果符合国内外文献报道的含量范围。针对湖北3例婴幼儿单纯性乳房早发育状况,专家解释称,是因为婴儿“微小青春期”所致。

婴儿性早熟与圣元无关

昨天,卫生部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通报“圣元乳粉疑致儿童性早熟”调查结果。卫生部通报称,42份圣元乳粉中未检出己烯雌酚和醋酸甲孕酮等禁用的外源性性激素,内源性雌激素、性孕激素检测结果符合国内外文献报道的含量范围。

卫生部通报称,未发现患儿生长发育明显加速,仅能判断为单纯性乳房早发育,为临床常见病例。

卫生部专家组评估认为,湖北3例婴幼儿单纯性乳房早发育与食用圣元优博婴幼儿乳粉没有关联,目前市场上抽检的圣元乳粉和其他婴幼儿乳粉激素含量没有异常。

女婴乳房发育缘于内分泌

参加发布会的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垂体性腺学组组长伍学焱教授称,乳房早发育的患儿,处于“微小青春期”

伍学焱称,胎儿在母体中的雌激素水平是非常高的,脐带剪断时,婴儿体内就会建立起下丘脑-垂体-性腺的轴系,这时体内的激素就会升高,医学上称之为“微小青春期”

据悉,“微小青春期”男性是在半岁之前,女性大部分在一岁之前,有极小部分到两岁左右。

伍学焱称,女孩子在两岁之前轴系是不稳定的,可以间断性地分泌雌激素,水平可以到50pg/毫升。相当于正常成年女性的雌激素的低限值

“微小青春期”引发关注

“微小青春期”一词引起了网友的兴趣。

网友谷歌、百度“微小青春期”,结果几乎都来源于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内容。网友调侃称,“新名词诞生了”

在发布会上,伍学焱回答记者提问时称,“微小青春期”一直是客观存在的,在内分泌学非常经典的教科书《威廉姆斯内分泌学》第1045页就有关于“微小青春期”的详尽描述。

对于网友关心的“微小青春期”的概念,卫生部新闻发言人、卫生部办公厅副主任邓海华表示,不太了解,“看来我们还需要更多的科普工作”。

[责任编辑:huangshuo] 标签:圣元 微小青春期 乳房早发育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