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天下事:如今的奶粉到底还能喝吗?

2010年08月17日 15:47
来源:精品网 作者:鲍东奇 金朝

0人参与0条评论

就在几天前,“武汉三名女婴性早熟”的病例引发社会的强烈关注。三名女婴家长称自己的孩子食用圣元奶粉,因此,她们怀疑是圣元奶粉惹的祸,一时间引发了人们对奶粉质疑的浪潮。如今的奶粉到底还能不能喝?

据了解,湖北省卫生厅等相关部门已着手了解女婴性早熟的病例情况。近年来,儿童性早熟的病例慢慢地增多,但两岁以下的女婴性早熟并不常见。

虽然医院的医生怀疑女婴性早熟可能与食用的奶粉有关,但院方仍然出言谨慎。截至记者发稿时,引发女婴性早熟的原因仍无定论,对于到底是哪个环节出现问题,相关各方尚无表态。不过,圣元营养食品有限公司表示:“我们的产品没有问题。

在此之前,“喝奶”这件事已经让不少人感到了闹心。在此激素事件”闹得满城风雨之际,人们又不由得想起了“三聚氰胺事件”。奶粉、牛奶及其他乳制品,刚刚在经历了信任危机之后重新上路,如今却又深陷漩涡。科普作家方舟子在其博客中称:“买牛奶既要避免低端产品,也要避免高端产品。牛奶的成本基本固定,利润空间小,低价、降价往往也就意味着劣质、掺假。高端产品需要密集的广告投放,广告成本占了其成本的大部分份额。高端产品宣称的种种好处,全都是骗人或不值得的。例如,所谓蛋白质含量高,其实就是添加了奶粉;所谓高钙,实际只比普通鲜牛奶高出不到10%;所谓免疫蛋白、初乳、造骨蛋白等等,都不具有特别的价值。

事实上,不管问题是不是出在奶粉上,但其间暴露出的许多食品监管工作的弊端,再加上近年来频发的食品安全问题,仍发人深省——医院没有监测能力,女婴的家长投诉无门,质量监督机构不受理个人申请,而国家权威质量、药品监管机构又表示尚未开展“激素”检测业务。不仅如此,有关部门不能第一时间做出反应,这是否也说明了监管机构的一种缺位?

[责任编辑:huangshuo] 标签:奶粉 喝奶 早熟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