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深圳女童性早熟率高出男童13倍

2010年08月17日 15:51
来源:金羊网 作者:罗云芳

0人参与0条评论

深圳女童性早熟率高出男童13倍

专家表示,临床中婴儿性早熟很少,儿童性早熟三成与饮食有关,建议家长少给孩子进补

奶粉品质直接影响下一代的健康 王磊 摄

本报讯 记者罗云芳报道:针对媒体报道有婴幼儿因食用圣元乳粉导致性早熟的情况,国家卫生部前天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湖北3例婴幼儿的单纯性乳房早发育与食用圣元优博婴幼儿乳粉没有关联,目前市场上抽检的圣元乳粉和其他婴幼儿乳粉激素含量没有异常。

此前,记者从深圳多家医院了解到,深圳近期也有不少家长带着婴儿到医院检查,医生表示,临床中婴儿性早熟很少发现,儿童性早熟就有一定比例。记者查到一份2006年由深圳市妇幼保健院和深圳市教育局组织的《深圳市儿童性早熟及影响因素的调查》结果显示,深圳市女性性早熟的检出率为5.08%、男性性早熟的检出率为0.39%,总的检出率为1.96%;女童性早熟率是男童的13倍,儿童性早熟三成与饮食有关。

未发现奶粉性早熟案例

市儿童医院内分泌科是专门接诊儿童生长发育相关疾病的科室,连日来的日均门诊量较平时增长了五成,该院内分泌专科张博士告诉记者,自从“激素奶粉”事件曝光后,陆续有家长带喝该品牌奶粉的孩子来检查,但无一儿童存在“性早熟”迹象,只是家长担心而已。到该科就诊的孩子,有50%-60%是因为“性早熟”迹但目前未有证据表明一定和奶粉有关,婴儿中也未发现有“性早熟”案例。

张博士说:“由于生活水平提高,儿童性发育提前,一般女孩10岁开始乳房发育,11-12岁开始月经来潮;男孩则表现为生殖器增大。如果10岁以下开始乳房增大,来月经,或者生殖器增大,则认定为‘性早熟’。但如果3岁以下的婴儿(包括女孩、男孩)出现单纯性乳房发育,并没有其他的征象,多属于假性性早熟。这是一种生理现象,经过一段时间后会自行消退,很多假性性早熟原因不明。

据她介绍,“性早熟” 对孩子的身体发育和心理成长都有极大的影响。因为孩子在性发育的1-2年,骨龄就“封闭”了,也就意味着孩子不再长高了;而且过早的性发育也会对孩子的心理造成很大影响。 对孩子的身体

三成“性早熟”与饮食有关

张博士告诉记者,“性早熟”的问题不是近几年才出现的,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家长健康意识的增强,前来就诊的“性早熟”病例也在逐渐增多。“性早熟”的原因很多,除原因不明、遗传等因素外,约有1/3的患儿和饮食有关系。孩子吃天然食物比较少,吃牛初乳、蛋白粉、饮料制品等加工食品比较多;广东人喜欢煲汤,给孩子进食人参、冬虫夏草、花旗参等补品;再加上现在有些禽畜喂养时可能添加了激素,这都有可能造成孩子早发育。

她曾接诊过几名“性早熟”的儿童,经过了解,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父母都是开早餐亭或小卖店的,常常给他们喝饮料,“我建议家长不要随便给孩子吃营养品,少吃加工食品,多给孩子吃天然食物。

女童性早熟率高于男性

记者了解到,早在2006年,深圳市妇幼保健院和深圳市教育局曾组织《深圳市儿童性早熟及影响因素的调查》,目的是探讨深圳市性早熟的发病情况及影响因素,为儿童卫生保健、青春期健康教育提供依据。调查在深圳市五个行政区各随机抽取1~2所小学1~3年级的学生共6333名儿童进行第二性征的检查。把筛查出年龄小于8岁、乳房处于TannerⅡ期及以上的女童;年龄小于9岁睾丸容积增大超过4ml的男童列为性早熟组;选取性别相同、家庭条件相同、年龄相近的同班正常儿童列为对照组,对饮食营养、社会因素、生活方式等多个方面进行问卷调查和统计分析。结果显示,深圳市女童性早熟的检出率为5.08%、男童性早熟的检出率为0.39%,总的检出率为1.96%。问卷调查显示:性早熟组儿童在食用饮料、肉禽类、保健滋补品、用中药材煲汤方面明显高于正常儿童组;性早熟组儿童看电视的时间长于对照组;有遗传病家族史的性早熟检出率高。

[责任编辑:huangshuo] 标签:性早熟 女童性 乳房早发育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