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奶业:最后一根稻草或落下

2010年08月20日 19:04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本报记者 祝辉报道

民间有句谚语“有奶便是娘”。虽然人们对此语的评价褒贬不一,但也从一个层面反映出婴幼儿对成长所需营养的渴望。

继“武汉三名女婴性早熟”的病例经《健康时报》首先报道后,北京、湖南、广州、江西、四川、山西、辽宁等地也相继被报道出女婴“早熟”病例经而这些“早熟”女婴之前都曾疑似使用过国内一家知名品牌的奶粉。

中国奶业的又一副多米诺骨牌有可能被推倒。媒体定义此事件为“激素门”或“早熟门”

针对此事件所引发社会强烈关注,卫生部通报的抽检结果称,圣元乳粉中未检出己烯雌酚和醋酸甲孕酮等禁用的外源性性激素,内源性雌激素和孕激素的检出值符合国内外文献报道的含量范围,换句话说,患儿乳房早发育与所食用乳粉没有关联。

尽管卫生部对于“早熟门”事件有了盖棺定论,但是这并不能打消消费者对于国产奶粉的不信任。“人们对中国乳制品信任的最后一根稻草即将落下,人们购买外国品牌奶粉的情况将因此事件而推向新的高潮,将不再信任国产奶粉。”国内危机管理专家王微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

2008年,中国乳制品业因三鹿集团的三聚氰胺事件而引发一场“地震”,当时国人谈奶色变。两年后,“激素门”事件又一次考问国内乳业。

“我孩子喝的一直都是托人从国外带回来的奶粉,现在还行。但据说过两天从国外带东西,海关税就要涨了”李女士的孩子今年已两岁,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发生后,李女士一直托海外的同学往国内邮寄奶粉。

海关总署日前发布公告,从今年9月1日起,对个人邮寄物品应征进口税起征点由400元人民币将为50元人民币。从此,从国外代购奢侈品、奶粉等将成本上升。

“没办法,即使再贵,宁可自己不吃也要给孩子买,毕竟国外的奶粉稍微放心一些。”李女士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

“三聚氰胺”事件后,国内乳源问题曾受到公众的质疑,于是便有一部分乳品企业开始主打“海外乳源”牌,圣元便是其中之一。无论在官网还是在包装上,都能看到圣元“欧盟奶源 安全品质”,“进口奶源”的良苦用心。

但“激素门”事件后,“进口奶源”也开始受到质疑。不管圣元奶粉是否与早熟女婴有直接或间接的关联,但“水”已泼出,要想不在国内消费者心中产生一点微澜也不可能。《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走访北京几家超市,圣元奶粉仍有销售,但陆续也有一些顾客要求退货。

“虽然厂家说是没有问题,但现在一家就一个孩子,谁敢以身试法,你说是不是?”一位要求退货的大妈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

事件发生,新浪网所做调查显示,有75.0%受调查者认为圣元奶粉不安全,19.9%的受调查者表示不好说,只有5.1%的受调查者认为安全,但90.4%的受调查者表示不会购买该品牌奶粉。

“圣元现在还有救。首先,主管机构的态度不再暧昧,明确证明圣元没有添加任何超量的东西。第二,圣元的危机公关必须转变,变成危机管理,他现在所做的事情都是危机公关,他一定要有一个策略性的东西来打牌,用颠覆性的策略来扭转这种局面。如果没有颠覆性策略,只是这么耗着,怎么样想办法和媒体周旋,那它死定了。而且时间比较紧迫。”王微说。

大头娃娃、三聚氰胺、结石、雌激素、早熟门……一个个关键词考问着国内乳业的诚信,一个个关键词令人们不再相信“有奶便是娘”。直到最近还有三聚氰胺“重出江湖”的消息。国内乳制品行业应如何“抹掉”这一个个关键词?

“对整个乳制品行业,我们企业要树立敬畏之心,总有一根红线是碰不得的。另一个,我们现在要做的是农业、卫生、质量监督等部门多头管理的局面要改变,要么一头管,要么不能坐在家里当“警察”,得出去巡逻,而不能说整天坐在家里等报案。”王微最后表示。

[责任编辑:wangkt] 标签:null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