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拉美:“激进式”利率市场化改革实践

2011年01月12日 02:0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严婷

相比用了16年才完成利率市场化改革的美国,拉美国家的利率改革则显得较为激进。

智利从1974年5月开始放松利率管制,1974年11月取消了所有存款利率的管制,次年4月取消了所有利率管制,进程期限只有一年。

阿根廷在1971年就进行了利率市场化改革,是第一个率先推进利率市场化的发展中国家,但由于各种原因这次改革又被中止,到1975年重新开始利率市场化进程,取消了储蓄存款利率以外的其他利率限制,1976年9月又放宽了储蓄存款利率的限制,1977年6月颁布了《金融法》实行了利率市场化,取消了所有利率的管制,实现了利率的全面自由化,整个进程只有两年。

拉美其他国家的利率改革进程同样也很短。1977年乌拉圭承认资产关系的可变性,1978年取消了对进入银行系统的控制,同时举取消了对银行存贷款利率的管制。

在实行激进改革的拉美国家,由于利率市场化后的金融监管机制建立不完善,加上银行改制后制度设计上的缺陷,利率上升幅度很大,波动幅度剧烈,往往会出现利率“超调”现象。

智利在1976~1982年期间就经历了这样一个利率“超调”时期,银行大量破产,中央银行以公布指导性利率的性质宣布第一轮自由化改革暂时废止。随后政府对银行进行重组,重组后智利中央银行于1981年取消了公布指导性利率的做法,转而主要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来影响国内利率水平。

阿根廷实行利率市场化后,利率迅速上升——阿根廷1981年存款实际平均利率高达52.57%。而贷款利率的上升幅度又远高于银行存款利率的上升,银行等金融机构为了把贷款发放出去,不惜降低贷款发放条件,增加了高风险、投机性贷款的比重。在贷款供应量激增的推动下,阿根廷的房产和股市价格迅速飙升,经济泡沫也急剧膨胀,最终导致债务危机,企业倒闭,银行业稳定性受到极大影响。

[责任编辑:wangkt] 标签:利率 改革 阿根廷 智利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