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贷款利率上浮将“倒逼”利率市场化改革

2011年01月27日 09:1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0人参与0条评论

近日,为避免信贷投放额度超标而召来央行差别准备金政策,部分银行开始动用政策赋予其的贷款利率上浮自主定价之职能,对信贷实行10%—45%的利率上浮管理。

尽管是次部分银行上调贷款利率虽明显带有生硬的行政思维而非市场行为,如贷款利率上浮的总指导原则遵照的是行业准入等行政政策标准,并非风险资产质量等市场化手段。但当前部分银行动用虚置已久的贷款利率上浮权限,将为商业银行依据风险敞口和风险烈度等对风险资产自主定价积累有益经验,这无疑是一个进步。

其实,早在2004年10月央行就放开了贷款利率上限管制,不过商业银行一直鲜于使用。这不仅与其长期以来过度依赖存贷款的粗放型模式有关,同时也受到了体制等因素牵制而无法自主使用贷款利率上限浮动管理。

由于国有银行的服务对象主要为国企,而国企难以有效克服所有权虚置、委托代理链条冗长以及预算软约束等问题,使国企经营效率不高、真实风险可承载能力有限,而无法也不愿承担贷款利率上浮之成本,管理层也倾向于借助国有金融系统为国企提高廉价融资。这不仅使政策赋予商业银行的贷款利率自由上浮政策,在实践中被“架空”而无法真正根据风险敞口和烈度对风险资产自主定价;而且长期以来管理层信贷总额管控,使商业银行在相应的信贷额度内只能优先贷款给国企,使非国企和中小企业很难从正规金融机构获得融资,被迫主要借助民间借贷市场满足融资需求。银行无法有效根据风险资产之风险敞口和烈度进行有效定价,使正规银行系统难以有效摆脱信贷井喷与不良资产反弹呈交替循环之困局。

不仅如此,当前存贷款利率管制和贷款利率自主上浮流于形式等,已在正规金融市场与民间市场形成了突出的政策套利空间。如能从正规金融机构廉价融资的国企等主体,正利用正规金融机构的低利率与民间市场的高利率所形成的政策利差空间,抑或利用中小企业融资渠道不畅而更愿接受高融资成本之偏好,变相做起了类似于金融掮客的套利业务,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成为了金融脱媒的一个重要通道。

我们认为,随着金融脱媒和民间融资市场的快速发展,在货币供应量和正规市场货币乘数一定下,就会导致正规金融市场流动性紧俏(如目前),而正规金融市场信贷供给相对需求有限之局面,自然僧多粥少就会提高银行的贷款利率定价权,是为部分银行主动上调贷款利率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当前部分银行主动上调信贷利率,本质上是业已初具规模的民间金融市场倒逼正规金融市场对过低利率进行修正的市场信号。

而要消除金融市场双轨制与政策套利空间,就需要加快利率市场化改革和使民间金融市场合法化。当前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条件应该说已初步具备。自央行推出SHIBOR以来,目前该体系已形成了隔夜、一周等16个品种,且部分存贷款利率、债券,以及金融衍生品也开始依据SHIBOR定价。这意味着央行政策性利率系统得以有效构建,央行的基准利率具备了由存贷款利率转为SHIBOR隔夜利率的条件。同时,目前利率期货、期权和利率掉期等利率风险管控工具,也相继推动并运行多时。虽然当前尚缺乏有效运行与利率市场化的信用评级机构,但当前各金融机构内部评级框架基本得以构建,且信用评级机构是利率市场化之产物,而非相反。所以,我们认为,当前利率市场化改革不应再拖。否则,利率管制对正规金融市场效率和资源配置的牵制,将加剧金融脱媒。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利率 金融 市场 银行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