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央行加息剑指通胀 存准率和利率继续处于上调期

2011年02月09日 11:59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培伟、王宇

0人参与0条评论

图表:央行年内首次加息 新华社发

新华网北京2月9日电(记者王培伟、王宇)中国人民银行8日晚间宣布,自2011年2月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

此次加息离上次加息仅隔一个半月,有分析认为,央行高密集度的货币政策主要剑指居高不下的通胀预期。同时,加息也是流动性管理之需,对于抑制市场资金需求、打开央票等公开市场操作空间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2011年,防通胀和管理市场流动性将成为货币政策焦点。在高通胀预期短期难解、市场流动性过剩压力趋大这样的背景下,无论是存款准备金率还是利率,都将继续长期处于上升通道里,接下去的日子里,央行再出台任何货币政策都不会让市场太意外。

通胀压力不断加大

分析人士认为,央行高密集度的货币政策主要剑指居高不下的通胀预期。2010年里,我国CPI上涨幅度呈逐步加快的趋势,月度同比增幅从2010年初的1.5%一直上涨至11月份的5.1%高位。虽然12月份的CPI同比增幅在一系列的调控政策下得以首次回落至4.6%,但目前社会通胀预期依然居高不下。

目前,市场普遍认为,去年12月份CPI的回落是暂时的,考虑到年初银行集中放贷、气候因素、季节性因素以及翘尾因素等,1月份CPI或将再创新高。2011年上半年,我国整体通胀仍有可能再次攀升。

[责任编辑:wangtao] 标签:加息 存贷款基准利率 流动性过剩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