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央行否认存款利率市场化试点启动

2011年02月16日 01:32
来源:新京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本报讯 (记者苏曼丽)昨天,有媒体报道称,包括招商银行在内的部分银行已开始初步试点中短期存款利率市场化。对此,央行新闻处人士予以否认,表示没有此事。招商银行昨天回应称,并未收到关于短期存款利率市场化初步试点的通知。

招行称未收到试点通知

据《中国日报》报道,央行已对包括招商银行在内的数家银行进行中短期存款利率市场化的初步试点,该试点项目已启动至少两月。招商银行是唯一一家进入试点项目的大型银行,其他银行均为中小型城市商业银行,数目不详。

就部分银行已开始试点存款利率市场化一事,本报记者昨日致电央行新闻处,相关负责人予以否认,表示没有此事。招商银行昨天也回应称,“并未收到关于短期存款利率市场化初步试点的通知。

去年底,央行行长周小川曾表示,将批准具有财务硬约束的金融机构在竞争性市场中产生定价。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认为,如果首批试点大部分选取中小银行,使得试点工作具有可行性,防止了利率市场化对银行业的重大冲击。利率放开将提高试点银行存款的竞争力,有可能使试点银行资金紧张的现状得到缓解。不过他认为,存款利率市场化向更大范围推广可能需要半年至一年的时间。

大中小银行均筹谋准备

利率市场化是指存贷款利率均按照市场供需定价,完全由市场调节。按照目前我国的管理制度,存款利率可以下浮但不能上浮,贷款利率下浮空间有限。据了解,利率市场化已经是中国银行业面临的必然趋势,大中小银行都在筹谋准备。

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此前表示,存贷款利率的底线一旦撤销,对于利差收入占比80%以上的商业银行而言,将是巨大的挑战。大公司、大机构的客户首先会与银行讨价还价压低贷款利率,企业和银行间的博弈会越来越尖锐,银行只有将挖掘高附加值产品的可能放在零售业务上。因此,向零售业务转型,提升中间收入占比,成为国内银行业必须完成的跨越。

招行行长马蔚华2010年底曾表示,利率市场化是迟早的事。目前宏观经济的变化、利率变化都会使商业银行原有的模式受到挑战。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也表示,一旦利率市场化改革来临,以存贷差为主要收入模式的银行盈利会急剧下降。

利率市场化进程

2003年之前

银行定价权浮动范围限30%以内。

2004年

贷款上浮范围扩大到基准利率的1.7倍。

2004年10月

贷款上浮不封顶,下浮幅度为基准利率的0.9倍;存款利率下浮不设底。

2006年8月

将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下浮幅度扩大至基准利率的0.85倍。

2008年

将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下浮幅度扩大至基准利率的0.7倍。

- 分析

报告称行业整体估值将下降30%

根据美国的经验,在利率市场化的初期,美国每年倒闭的银行达两位数,1985年达到了三位数。那么,利率市场化将对中国银行业产生多大冲击?

中航证券的分析报告指出,如果利率市场化推进,短期内,股份制银行的息差弹性大的优势将削弱,受制于存贷比以及差别准备金率的限制,股份制银行对存款的需求将逐渐上升,使得其存款成本的上升幅度进一步扩大,贷款扩张的幅度也将受到限制。相比而言,国有银行网点多、储蓄存款占比高、存贷比低,在目前环境下具有相对优势。

短期来看,若定期存款利率上浮10%-15%,将使得2011年银行业业绩增速下滑3个百分点,而长期来看,初期的5年净息差通常会缩小20%左右,行业整体估值将下降30%。(苏曼丽)

- 背景

利率市场化已纳入央行今年主要工作

2010年9月,央行主管的《金融时报》刊登的一篇文章拉开了本轮利率市场化改革的讨论序幕。《金融时报》刊登时任央行沈阳分行行长盛松成的专访,盛松成表示可考虑争取国家允许东北率先开展存款利率上浮试点,加快利率市场化进程、打破金融行政垄断。

2010年底,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一次演讲中提出,要在划定范围、提供激励、加强自律的思路下,把利率市场化改革向前推进,十二五期间,利率市场化将有明显进展,央行将批准具有财务硬约束的金融机构在竞争性市场中产生定价。

上述演讲一个星期后,央行官方网站刊登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的文章,再度吹风提速利率市场化进程。

目前利率市场化已经纳入央行2011年工作主要内容之一,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坚冰在慢慢融化。(苏曼丽)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利率 银行 存款 试点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