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利率市场化有望年内破冰 招行否认试点

2011年02月16日 09:30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新快报讯 记者张潇报道 讨论多年的存款利率市场化在兔年伊始有了新消息。昨日有报道称,包括招商银行在内的部分银行加入了中短期存款利率市场化试点,并称该试点“启动至少已经两个月”。对此消息,虽然昨日招商银行予以了否认,但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推进利率市场化已经成为今年的工作重点之一,试点在年内展开并非没有可能。

业内暂未听说试点

“我们没有参加存款利率市场化的试点,也没有收到关于试点的任何消息。”招商银行内部人士向新快报记者表示。而根据此前报道,包括招行在内的数家银行正在进行中短期存款利率市场化的初步试点,该试点项目已启动至少两月,而根招行是唯一一家进入试点项目的大型银行,其他均为中小型城市商业银行,但数目不详”

据称,试点项目的重要工作之一是形成五年内中短期存款利率的报价竞价系统,以推广到其他经央行批准可自由浮动存款利率的金融机构。目前该项目主要针对保险公司和其他通常有固定的银行大额存款的大型公司。而选择招商银行进入试点的原因之一是其具有代表性的创新能力可有效抵御存款利率升高所带来的息差减小风险。记者就此也采访了多家银行的相关人士,对方均对试点的消息表示了质疑。“去年底央行就在提利率市场化的问题,但未见有正式工作计划或安排下发。”有股份制银行的高层对新快报记者坦言,其认为目前试点已展开的可能性不大。

利率市场化有望破冰

虽然试点的消息存疑,但央行近期的种种表态也令市场及业内人士对推进利率市场化充满期待。春节前,央行曾发布《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2010年第四季度)》(下称《报告()》将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作为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报告(中称,进一步发挥利率杠杆在调节总需求、管理通胀预期中的作用。继续培育货币市场基准利率,提升金融机构定价能力,根据“十二五”规划总体要求和基础条件,通过选择具有硬约束的金融机构、逐步放开替代性金融产品价格等途径,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

昨日,也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预计利率市场化进程在今年内会有一些突破。

对于试点的建议,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徐明琪就曾向媒体表示,可以通过逐步扩大利率浮动幅度的方法来推进利率市场化的改革,“先选择一些经营效率比较好的股份制上市银行和中小银行进行利率浮动范围扩大的试点,然后再针对不同的客户群体有选择地放开。而有行业分析师表示,存款利率市场化的突破口在于大额中长期存款利率的区间上浮,在此试点基础上,才有可能进一步放开其他存款利率。

竞争加剧银行观望

受制于融资结构,目前中国银行业的收入仍主要依赖存贷利差,利率市场化必将带来利差收窄和风险问题,因此银行业内对于推进利率市场化大多也持观望态度,希望推进要控制节奏。有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先,肯定会加剧竞争。现在大家都是固定利率,如果市场化定价了,那么肯定会有一些银行会通过利率调整来吸引客户。统一利率可以保证银行的利差收入,如果市场化了,对很多银行的成本会产生较大影响。”不过,利率市场化也并不会造成银行间的恶性竞争。有行业分析人士解释说,除利率之外,央行还拥有再贴现、再贷款等调控手段,而这些都是商业银行确定存款利率、吸收存款的一个标准。

“现在普通人都不会认为存款可以保值、增值,因此,各家银行都在推出一些高收益的理财产品,也借此来吸收存款。这种方式也被认为是某种程度上的变相的利率市场化尝试。”有银行理财师对记者表示,一般来说,利率市场化对于普通人来说是有好处的,但对于银行来说则是一个更严峻的考验。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利率 试点 银行 存款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