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汪建中案民事赔偿立案 股民定损难

2011年03月26日 09:58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陈伟

0人参与0条评论

作者: 陈伟

3月21日,国内首例因市场操纵被提起民事赔偿的案件在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北京二中院)立案。被告汪建中成为因市场操纵被提起民事赔偿案的第一人。

此案中,汪建中是否构成民事侵权以及如何确认民事损失在法律界引发争议,案件也由此不同于一般证券民事赔偿案而受到业界广泛关注。

汪建中的三个第一

汪建中曾任北京首放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放投资顾)的控股股东、执行董事、经理。在此之前,他已经在中国资本市场监管的历史上当了两次第一。

在首放投资任职期间,汪建中向社会公众发布名为“实战掘金报告”等一系列证券投资咨询报告。而背后,他持有的多个账户提前买入这些咨询报告推荐的证券,待报告发布之后卖出牟利。通过这种手段汪建中为自己获取非法利益共计1.25亿元人民币

然而,他的这一系列举动没能逃过监管部门的注意。

2008年11月21日,中国证监会认定汪建中的行为构成《证券法》中国用其他手段操纵证券市场”的违法行为,并对其开出了高达2.5亿元人民币的天价罚没单。为此,汪建中成为中国证监会首例用《证券法》中的兜底条款(“以其他手段操纵证券市场”)做出行政处罚的第一人。

随后北京市人民检察院二分院以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罪”提起公诉。汪建中成为了第一个因发布咨询报告操纵市场被追究刑事责任的人。汪建中于2008年11月被北京警方批捕,目前此案尚未判决,仍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如今,铁窗之外,因他的误导而损失惨重的股民也开始通过法律途径寻求赔偿。汪建中由此成为因市场操纵被提起民事赔偿案的第一人。

本案原告王先生正是这群受害者的代表。在2007年~2008年间,他参照汪建中投资报告,分批买入其推荐的“中信银行”、“中国石化”和“万科A”等多只股票,并最终因此造成亏损共计101079.95元。

根据中国证监会经调查发现,在2007年1月1日到2008年5月29日期间,汪建中通过咨询机构北京首放投资向社会公众发布咨询报告,向股民推荐了包括“工商银行”交交交大博通”中国联通”等38只股票和权证。

王先生的代理律师张远忠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当前找他要求起诉汪建中的股民约有10多人,王先生只是其中之一。“出于诉讼技巧考虑,先由王先生提起诉讼,待时机成熟后,其他的受害股民也会对汪建中提起诉讼。”他说。

博弈“荐股”行为法律归属

尽管法院受理了此案,但是对于汪建中通过咨询报告操纵市场的形式是否构成民事侵权,在法律界引发争议。

代理汪建中行政责任和刑事责任的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高子程律师表示:“此案根本不符合立案标准,法院不应该立案。”

他认为,按照提起民事赔偿诉讼的要求,需要同时满足四个条件:有侵权行为;有主观过错;造成股民的实际损失以及股民的损失与汪建中的行为之间有法律上因果关系。

在他看来,一方面,证券投资本身具有风险性,若无法证明没有听信汪建中荐股的股民一定获利,股民投资股票的损失与汪建中的荐股行为之间则无法构成法律上因果关系。尤其汪建中的咨询报告是向不特定社会公众发布的,并非针对某些特定的股民,也未与此案的原告建立合同关系,为其提供付费咨询服务,所以无须为原告的损失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对此,原告代理律师张远忠则表示,证明股民损失与汪建中的行为之间有因果关系并不困难。

他提出,如果在股民与汪建中没有合同义务的前提下,如果汪建中仅仅荐股是无须承担赔偿责任的。但实际上,汪建中是在自己已经买股的情况下提供买股信息,主要目的是诱使投资者购买以便自己获利,这就构成了一种欺诈行为,应当向股民承担法律责任。

“股民只要是在汪建中发出报告之后很短时间内当事人买入,造成损失,就应该可以确定股民的损失与汪建中的行为之间有因果关系。”张远忠说。

高子程对于立案存疑的另一根据则是:现行的法律法规对汪建中的荐股行为没有做出明确界定,汪的行为是否触犯法律?现在尚无定论。没有法律依据,何谈提起侵权诉讼呢?

证券法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表示,参照《证券法专规定,行为人违法实施操纵证券市场行为给投资者造成损失的,行为人应当依法承担赔偿责任。这就意味着投资者可以向法院诉讼申请赔偿投资损失。

上海新望闻达律师事务所资深证券律师宋一欣提示,“汪建中案”是第一例被证监会认定“以其他手段操纵证券市场”的案件,而现行的法律没有明确规定其他手段操纵市场的具体内容,这或使得法院对于此案(审理)持审慎态度。

[责任编辑:fujs] 标签:汪建中 损失 股民 原告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股民维权平台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