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吴光智:百度文库风波与企业家公共意识

2011年03月29日 00:3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0人参与0条评论

这个星期,四十多位知名作家结成反侵权联盟,集体声讨百度。文人对阵商人,不管结局如何,事件本身就非常具有戏剧性。

都说文人相轻,这次为了共同的权益诉求,能够团结一致,倒是颇为难得。看这四十多位作家的名单,还是很有代表性的。老一辈、较为严肃的有贾平凹、刘心武、阎连科、张炜、熊召政等人;特立独行的有方舟子、李银河等;80后、较为个性化的有韩寒、郭敬明等;网络时代的新锐,有当年明月、宁财神等。

联署的作家虽多,但主要还是韩寒的两篇檄文写得够细腻,打动人心,一下子就吸引了不少同情者、支持者。个人感觉,韩寒平日的文风是以犀利、机巧取胜。这次却用语平实、不卖弄文字技巧,却又绵里藏针,感觉是越来越成熟了。大概是做了父亲的缘故。

《为了食油,声讨百度》、《给李彦宏先生的一封信》这两篇檄文的要点,个人理解有这么几条:

一、示弱,讲明作家的困难和声讨的缘由,赢得支持。

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难处。作家看似光鲜亮丽,写写字,说说话就是人气,就是稿费。但这仅限于知名度很高的畅销书作家,作为群体的写作者要完全靠码字来生活,如韩寒所说,是没可能的。韩寒将这点说破、说透,会破除部分人的下意识,以为这只是少数知名作家在争取利益。事实上,这次他们是替行业在讲话。

中国人的同情心常常胜过是非观。在这方面,韩寒还是很懂得传统的。更何况,这次理亏的确实是百度。百度抵赖的两条借口,“平台无责论”和“免费共享论”,也都被韩寒一一驳斥。事实上,百度文库并不是仅仅提供了平台,也不是完全免费。它实行的是积分制,用户要下载文档,必须用积分来换。而用户要获得积分,又必须上传其他的文档。这种积分制被很多网站采用,效果都是鼓励用户多上传,增加网站内容,但实际上是怂恿用户去做侵权的行为,而网站本身坐享流量增加的好处。法难责众,你不能找成千上万的用户去打官司。甚至,即使网站自身的雇员披着用户的马甲大量上传侵权内容,你也是难以查证的。

中国的网民都有着虚拟的满足感,只不过位置不同、趣味不同、形式不同。趣味简单一些的,如巨人、盛大等网络游戏卖装备,腾讯卖QQ秀。趣味文一些的,如百度文库的爱好者,喜欢收藏电子书,不费太大力气就能“坐拥书城”。其实那千百本藏书中未必能完整地看过一两本。无他,就是一种“拥有”的快感。而名人的网络趣味,多半在于粉丝数量,在于粉一呼百应”、“把自己的思想装进别人脑子里”的网网络号召力”

百科文库使用者众,韩寒没有用激烈的文字谴责他们,只是针对少数占了便宜还理直气壮的顽固分子,可说是目标清晰,章法得当。

二、警告,后续的动作可能陆续展开,百度得掂量自己的位置。

“当然,最关键的是百度赶上了一个正确的国家,只有在这个国家里,你对几乎全文化行业侵权了以后还能受到庇护。

“倘若百度文库始终不肯退一步,那我可以多走几步,也许在不远的某天,在您北京的办公室里往楼下望去,您可以看见我。

这话说得很明白了。这次作家群体的联名声讨不是告状,是上访。司法程序已经没用了。这个事情如果百度自己不解决,就会继续发酵,下一个声讨的目标就会是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司法公正。而知识产权保护不单单是一个国内话题,更是中国与主要贸易伙伴国产生争端的焦点。“中国作家群体控诉司法当局袒护侵权者”,这类标题在国外想必是有吸引力的。

作家们敢于把事情搞大,是看清楚了这件事情的性质其实是符合“经济建设”“主旋律”的性他们是在主张自己的经济利益,不是搞什么政治性议题;虽然有人乐于看到这种事都往那上面靠,但这事确实就是个商业纠纷;而且被告还不是权力部门,充其量只是一个服从权力指挥的商人。

如果事情真的搞大了,司法当局眼看着自己要站到第一线了,谁是“车”谁是“卒”,百度应该想得清楚。

三、唤醒名誉意识,商人可以不在乎名誉,但总得给家人留些脸面。

商人言利,名誉什么的,都是浮云。但是,钱多了可以买什么?可以买豪宅,买靓车,买古董,买飞机,买权力的保护,买国外自在、优裕的生活、、、但是,钱买不到荣誉和尊重。撒钱出去就能买到别人的喜爱吗?看看陈总就知道了。

[责任编辑:wangft] 标签:韩寒 文库 熊召政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1年八国峰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