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青岛啤酒:今年毛利率将下降

2011年04月14日 06:34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中银国际

0人参与0条评论

提价幅度不及预期,成本压力开始显现

中银国际

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啤酒,600600;0168.HK)的股价自上周大幅反弹,涨幅达10%以上。我们认为,市场对其今年一季度销量增长22%和4月份提价5%的反应过度,而忽略了提价前销量通常会大幅增长的事实。

我们认为,今年二季度青岛啤酒销量增长将有所放缓,而成本压力将开始显现,这主要从几方面来看:大麦、大米和包装材料价格攀升;近期的提价不足以转嫁所有上升成本;推广低端品牌将拖累总体毛利率。

由于主品牌的贡献效预期高,我们将2011和2012年盈利预测分别上调了4.3%和12.1%。我们预计2011年盈利增速为单位数。我们认为,市场高估了青岛啤酒的盈利增长。基于25倍2011年市盈率,我们将H股目标价由31.60港元上调至34.00港元,但维持对H股的“卖出”评级。

基于30倍2011年市盈率,我们将A股目标价由33.00元人民币上调至34.30元人民币,维持对A股的“持有”评级。A-H股折让幅度10%,因此我们认为,在当前的股价水平下,A股相对更具吸引力。

昨日在A股市场青岛啤酒报收于32.96元/股,涨0.55%。

二季度销量增速放缓

青岛啤酒的股价自上周大幅反弹,涨幅达10%以上。我们认为,这主要是受到今年一季度销量增长强劲和4月份主品牌中很多产品提价5%的刺激。

我们认为,市场对这些消息的解读可能过于乐观,H股已存在超买。

青岛啤酒2010年实现盈利15.2亿元,比我们的预期高4%。由于主品牌产品的销量增长超预期,毛利率也高于我们的预期。然而,销售、管理及一般费用率上升了0.2个百分点至25.1%。今年一季度公司经营表现出色,销量增长了22%左右(完全是由主品牌推动),而这主要是由于分销商在提价前增加了订单。因此,我们认为二季度主品牌的销量增长将有所放缓。

青岛啤酒宣布从4月份起,主品牌中一些产品(占总销量的20%~30%)提价5%。在此之前,公司已对其他一些高端产品提价5%。

近期国家发改委已约见了国内大型啤酒公司。因此,我们认为2011年可能不会再次提价。2011年全年,主品牌的总体提价幅度应在4.4%左右,低于我们原先预计的6%。此外,到目前为止,中低端品牌尚未提价。因此,我们将2011年主品牌提价幅度假设由6%下调至4.4%左将二线及其他品牌提价幅度假设由3%下调至0%。

与此同时,由于2010年和2011年一季度销售情况好于预期,因此我们上调了主品牌销量假设。我们将2011年销量增速预测由14%上调至了20%。今年一季度,主品牌销量可能增长了35%,但我们预计二季度销量增速将放缓至9%左右,因为提价导致分销商将订单提前到一季度。

二线及其他品牌方面,今年一季度销量应有所下滑,但二季度在新收购的低端品牌“银麦”的拉动下,销量有望重拾升势。我们仍然预计,在提价、内生增长和新收购资产贡献等因素的拉动下,2011年销售收入将加速上升。

[责任编辑:zoulin] 标签:毛利率 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 低端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