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银行支票应用和使用办法和注意事项(3)

2011年06月13日 17:57
来源:凤凰网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银行支票

(1)支票的记载事项。支票按照支付票款的方式可以分为普通支票、现金支票和转账支票。

普通支票既可以转账,也可以支取现金,根据《票据法》第84条规定,普通支票用于转账时,应当在支票正面注明,这一注明方式一般是在支票上划线,未划线者可以用于支取现金。

现金支票专门用于支取现金,这种支票在印制时,已在支票的上端印明了现金字样。

转账支票专门用于转账,不得用于支取现金,这种支票印制时,在支票的上端已印明转账字样。

根据《票据法》第85条规定,支票的绝对应记载事项有:表明“支票的的字样;无条件支付的委托;确定的金额;付款人名称;出票日期;出票人签章。

支票上未记载过前6项规定事项之一的,则支票无效。

中国《票据法》规定了两项绝对应记载事项可以通过授权补记的方式记载,一是关于支票金额的授权补记。《票据法》第86条规定:“支票上的金额可以由出票人授权补记,未补记前的支票不得使用。”二是关于收款人名称的授权补记,《票据法》第87条规定,支票上未记载收款人名称的,经出票人授权,可以补记。

支票相对应记载的事项有:付款地,未记载付款地的,以付款人营业场所为付款地;出票地,未记载出票地的,以出票人的营业场所、住所或者经常居住地为出票地。

(2)禁止签发的支票。根据《票据法》第88条规定,禁止签发空头支票,也就是说,支票的出票人所签发的支票金额不得超过其付款时在付款人处实有的存款金额。

根据《票据法》第89条规定,支票的出票人不得签发与预留本名的签名或者印签不符的支票。

(3)支票的付款。出票人必须按照签发的支票金额承担保证向该持票人付款的责任,出票人在付款人处的存款足以支付支票金额时,付款人应当在当日付款。支票限于见票即付,不得另行记载付款日期,另外记载付款日期的,该记载无效。持票人应当自出票日起10日内提示付款,超过提示付款期限的,付款人可以不予付款;付款人不予付款的,出票人仍应当对持票人承担票据责任。

付款人依法支付支票金额的,对出票人不再承担受委托付款的责任,对持票人不再承担付款的责任。

根据《票据法》第94条规定,支票的背书、付款行为和追索权的行使,除本章规定外,适用有关汇票的规定。

银行支票-实现全国范围通用银行支票

央行建设的全国支票影像交换系统2007年6月25日起在全国上线运行,宣告了支票只能在同城范围内使用的历史正式结束。老百姓持有一张支票,就可以在境内任何地区使用。不过,支票实现全国通用后,也附带了一些“规矩”,尝试使用个人支票的市民,需要多多注意。

支票全国通用后,市民也可以尝试一下在电影电视剧中看到的大笔一挥的“签票”过程。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专家表示,签发一张支票,需要具备以下一些条件:

开立存款账户。企事业单位和个人,持有效证明文件到银行机构开立可以使用支票的存款账户,并存入足够资金用以签发支票。

预留银行签章。预留银行签章是银行审核支票付款的依据。客户也可以和银行约定在支票上使用支付密码,作为银行审核支付支票金额的条件。

具备可靠资信。支票是基于信用度的支付工具,银行将对申请开办支票业务的企事业单位和个人的资信情况进行审查,根据审查结果决定是否向其出售支票。

无论是全国性银行机构还是地方性银行业金融机构,只要其获准办理支票结算业务,即可加入全国支票影像交换系统,其支票均可以全国通用。

[责任编辑:lilei] 标签:银行本票 支票业务 普通支票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