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银行支票应用和使用办法和注意事项(4)

2011年06月13日 17:57
来源:凤凰网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使用支票最大的风险就是收到“空头支票”。人行杭州中心支行的专家表示,接收异地支票付款时应注意以下事项:收款人在收到异地支票时,要检查支票票面金额有无超过规定的金额上限(50万元),同时检查支票票面右下方有无记载12位的银行机构代码。除此之外,还应审查票面要素的合规性和完整性。如果支票的金额超过规定上限,或者银行机构代码未填写或填写不完整,则应将支票退还付款人,同时与其约定采用其他支付方式。

支票全国通用后,异地支票款项的到账时间有所变化。一般情况下,同城支票到账时间为提交收款行后一个工作日内,而异地支票因付款行响应程度不一而有所不同,最早可在2至3小时内收到款项,最长在银行受理支票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收到支票款项,不收取任何手续费。对于经常会接收支票的客户,正确计算提示付款期是接收支票时的重要审查内容。支票的提示付款期限为自出票日起10日,到期日遇法定休假日顺延。

出票人在签发一张支票后,如果其账户在付款时余额不足以支付所签发的支票金额,那么这张支票就是“空头支票”。签发一空头支票”会给自己带来不少麻烦。对于签发空头支票或者与其预留的签章不符的支票,不以骗取财物为目的的,出票人将被处以支票票面金额5%但不低于1000元的罚款,持票人还有权要求出票人赔偿支票票面金额2%的赔偿金;以骗取财物为目的的,出票人还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对于屡次签发空头支票或者与其预留的签章不符的支票的单位或个人,除以上处罚外,央行还将其列入支付信用黑名单中,这对于纳入黑名单管理的单位或个人,将降低其信用等级,会对该出票人今后的正常经济生活产生直接影响;情节严重的,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还将停止为其办理支付结算业务。

支票全国通用以影像技术为支撑,将实物支票转化为支票影像,通过影像技术解决跨地区的实物票据的传递问题。全国支票通用后,收款人可以接收异地支票,收款银行收到收款人提交的异地支票后,通过影像交换系统将支票影像传输给付款银行,实物支票在收款银行被截留,不再返回付款银行。付款银行收到收款银行的支票影像后,根据支票上的印鉴或支付密码进行核验,核验通过后予以付款。

[责任编辑:lilei] 标签:银行本票 支票业务 普通支票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