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球股灾应否归咎标普评级?

2011年08月09日 18:3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乔继红

0人参与0条评论

8月8日,交易员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工作。当日,受标普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影响,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全线大幅下挫,道琼斯指数下跌超过600点,失守11000点关口,标准普尔500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幅均超6%。 新华社记者 王成云 摄

新华网纽约8月8日电(记者 乔继红)全球股市8日集体“跳水”,华尔街笼罩在一片恐慌气氛中。

道琼斯指数暴跌5.55%,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重挫6.66%,纳斯达克指数跌幅创下6.9%的近三年最高……

看着股市一步步滑向熊市边缘,财富单日蒸发1万亿美元,愤怒的人们纷纷把矛头指向标准普尔公司。在一些人看来,正是这家评级机构5日晚间调降美国主权信用评级,打破了美国AAA评级不破的神话,才引爆了8日全球股市的暴跌,标普的降级决定是将本已十分脆弱的金融市场拖入“跌跌不休”深渊的罪魁祸首。

身为标普竞争对手的穆迪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说,标普公布决定时,正值市场信心脆弱之际,这必定加剧了市场恐慌。8日的金融市场上,交易员和分析师说的最多的话就是“市场缺乏信心”,“投资者很恐慌”

一个评级机构做出一个降级决定,却出现市场恐慌,并引发全球股灾。难道真是标普的错吗?

美国政府官员认为“是”。对标普的决定,他们从假设前提到计算方法,从动机到结论全盘攻击否定。美国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说,标普的对基本的美国财政预算计算方法缺乏了解”,“得出的结论完全错误”,语气肯定且充满愤怒。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在回应降级事件时也措辞严厉地说,“我们不需要一个评级机构来说过去几个月的谈判僵局没有得出建设性的结论”,“我们不需要一个评级机构来告诉我们应该有一个长期的解决方案”,“不管一些机构说什么,我们一直是、也一直会是AAA国家”

[责任编辑:wangcong] 标签:评级机构 股灾 全球股市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