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下调美债务评级引发全球金融动荡 评级大腕牛在哪里?

2011年08月14日 15:03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吴海飞

0人参与0条评论

标普下调美国主权债务信用等级,立即掀起全球范围的金融动荡 IC供图

羊城晚报记者 吴海飞

信用,是现代经济社会运行的基石。维持和发展信用关系,是保护经济秩序的重要前提。

以标普、穆迪和惠誉国际为代表的国际信用评级机构“大腕”,掌握对市场成员、甚至国家信用的“裁量”权,他们之所以“牛”,原因就在于此。

信用评级,有助于企业防范商业风险,有利于资本市场的公平公正。“信用话语权”长久以来的缺失,越来越成为中国经济发展中不可忽视的重要课题。

欧美股市连续反弹 经济走势将是关键

据新华社电 从8月8日美国信用评级被下调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到8月12日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纽约股市上演暴涨暴跌的“过山车”行情。上周道琼斯指数下跌1.5%,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下跌1.7%,纳斯达克指数下跌1%。欧洲股市也在前几个交易日大起大落之后,12日连续第二个交易日震荡回升。

目前,投资者对于下一步市场走势的预测开始出现分化,但普遍观点是,市场震荡行情近期内不会结束。纽交所交易员本·威利斯说,目前投资者已逐渐从评级事件的阴影中走出,注意力开始逐渐转向下一步的经济走势。

1

标普跺一跺脚,全球股市地震

美国当地时间8月5日晚间,标普发布对美国信用评级报告,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由AAA调低至AA+,并且长期展望为负面。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第一时间在微博上表示:“警惕全球金融市场动荡”

果然,率先开市的亚太股市出现蹦极式跳水,跌幅均在5%左右。此前已是一路下跌、跌无可跌的中国A股也产生了强烈反应,“美国信用少一个A,A股一天就少了一万亿。”欧洲股市成为第二个倒下的多米诺骨牌,三大股指全线暴跌,投资者恐慌情绪十分明显;数小时后,美国股市开盘,三大股指毫无反抗地全线下跌,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创下2008年12月1日以来的最大点数跌幅,道指跌634.76点,至10809.85点,跌幅5.55%。

动荡很快传导至原油和大宗商品市场,没有意外,暴跌仍是主基调。纽约能源期交所9月轻质原油期货暴跌5.57美元/桶,伦敦洲际交易所布伦特原油期货收盘下挫5.63美元。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小麦、大豆白糖等大宗商品跌幅均在4%左右。而受避险资金抢筹,国际金价继续飙高到1700美元一线。

随后的几个交易日,全球金融市场在大幅震荡中提心吊胆地走过。

标普这个“四两拨千斤”的举动,不但引起全球金融市场的震动,还顶住了来自美国政府的巨大压力———

美国财政部首先严厉批评标普的计算存在巨大误差。标普虽然从分析报告中删除了相关数据,但却始终坚持降级决定。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要求标普恢复美国AAA评级,标普也拒绝得很干脆。

8月8日,“股神”巴菲特认为标普下调美国主权债务评级是一个“不可思议”的举动,他并不准备抛售国债。

8月10日,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格曼甚至认为,标普根本没有资格为美国国债评级。

尽管如此,标普依然坚持自己的决定。标普为什么这么“牛”?作为一家美国公司,为何对自己的祖国“毫不留情”?作为一家美国

标普下调美国主权债务信用等级,立即掀起全球范围的金融动荡 IC供图

[责任编辑:heying] 标签:三大 大腕 1975年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