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柯达果真值30亿美元?

2012年01月19日 15:14
来源:福布斯

0人参与0条评论

谷歌最近出资125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以加强专利组合,并保护安卓(Android)操作系统,应对竞争威胁,这一举措应该会使投资者重新考虑这些无形资产的价值,以及持有类似专利的其他公司的估值。

谷歌前阵子收购摩托罗拉移动的一个有趣结果是:拥有类似知识产权的公司在投资者眼中的价值也水涨船高,伊士曼柯达公司的股价变动凸显了这种效应。据彭博新闻社报道:

伊士曼柯达公司持有专利的价值或许比其业务本身的价值高出五倍,随着手机厂商竞相争夺相关发明的专利,这家已有131年历史的照相机公司可能成为收购目标。

彭博社周二的一则新闻则提及了投资者正在讨论的估值:

据MDB Capital Group估计,柯达7月20日开始拍卖的1,100多项专利或许可以带来超过20亿美元收入。

相比之下,柯达的总市值只有约9亿美元。

评估这类说法的可靠性时,投资者应当特别注意这些估值是如何得出的。毫无疑问柯达拥有一些很有价值的知识产权,但要判断这些专利对该公司未来收入或投资表现的影响,恐怕是一种“艺术”,没有多少精确的科学可言。投资银行家往往根据过去类似资产的售价,来评估专利等资产的价值,而现在有证据显示,最近的一些兼并与收购活动更重视的是维持在无线市场的竞争优势,而不是严格依据被收购专利的真正价值。

北电网络2011年6月27日进行的专利拍卖不仅将被用作其他专利买卖的参照物,还凸显出:谷歌旨在不惜一切代价确保在无线市场竞争的能力。根据2011年7月1日路透社的报道:

在本周举行的北电网络无线专利拍卖会上,谷歌的出价令人迷惑不解,比如1,902,160,540美元和2,614,972,128美元。

数学专家们或许会认出,这两个数字分别是布朗常数(Brun’s constant)和梅塞尔-梅尔滕斯常数(Meissel-Mertens constant),但三位直接了解拍卖情况的人士透露,在拍卖会上许多参与者确实为之困惑。

[责任编辑:liuxd] 标签:谷歌 专利 投资者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