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电集团原总会计师涉高淳陶瓷内幕交易案获刑

2012年02月03日 10:03
来源:法制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中国证监会经调查后认定,十四研究所并购、重组高淳陶瓷公司借壳上市的预案在公开前属内幕信息。杜兰库因职务关系知悉该内幕信息,属证券交易内幕信息的知情人

法院查实,杜兰库在这期间单独操作买入,并在卖出后非法获利2470351.38元。与刘乃华共同操作买入、卖出后非法获利1739692.46元

作为一家大型国有企业的总会计师,手中掌握着企业的重要经济命脉,不仅对集团企业的相关并购、重组以及企业上市的重大内幕“了如指掌”,还对高层决策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力。如果总会计师参与内幕交易,其影响及对企业的危害可见一斑。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原总会计师杜兰库则走了这惊险的一步。

杜兰库及其妻子刘乃华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案,曾被监察部、公安部、证监会通报,位列2011年党员领导干部内幕交易4起典型案件之一。今日,审理此案的江苏省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向《法制日报》记者独家披露了杜兰库内幕交易案详情。

审核并购重组获悉内幕信息

2009年1月,中电集团第十四研究所下属的国睿集团有限公司,欲通过南京地区一家上市公司进行资产重组从而借壳上市,经时任南京市经济委员会主任刘宝春牵线,就投资合作及收购2003年1月就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的高淳陶瓷公司的国有股股份等事宜进行商谈,双方经商洽和实地考察,均表达了合作意向。

经过多方商谈,双方于2009年4月19日签订了《合作框架意向书》。4月20日,高淳陶瓷发布了《关于公司重大事项停牌公告》,宣布公司控股股东正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股票自4月21日起停牌。4月21日至5月21日期间,高淳陶瓷公司例行发布了《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进展公告》、《复牌公告》等一系列公告。5月22日,高淳陶瓷股票复牌交易后价格上扬,连续10个交易日封于涨停。

身为中电集团总会计师,杜兰库全程参与了相关并购、重组项目的审核工作。

法院审理查明,2009年3月23日,杜兰库与中电集团财务部主任等人,到下属的十四研究所等单位考察,当晚就听取了有关依托南京地区股份制企业借壳上市,请求中电集团给予支持的汇报,并得知了拟借壳公司的详细概况。

其间,杜兰库在陪同中电集团领导到南京出面协调相关收购重组事宜时,十四研究所拟借壳公司为南京地区的上市公司的信息得到确认。3月29日,杜兰库回到北京后,即利用汇报的相关概况在互联网上进行检索,得出唯一符合上述条件的就是高淳陶瓷公司。3月31日晚,相关信息得到进一步确认。

泄露内幕信息疯狂购买股票

2009年4月1日,杜兰库将这一重要的“内幕信息”告知妻子刘乃华,认为可以购买高淳陶瓷股票获利。次日,杜兰库就通过其个人股票交易账户买入了21000股高淳陶瓷股票,支付资金142986.61元。后由于考虑到参与收购、重组高淳陶瓷公司的相关工作,担心名字出现在高淳陶瓷公司的股东名单中,遂于4月3日、4月13日、4月17日分4笔将上述股票全部抛出,账面收益7514.39元。

此后,杜兰库逐步将个人股票交易账户中的资金分别转入其所操控的亲属王静、杜浩等人的股票交易账户中。4月7日,经刘乃华要求,再转出20万元至亲属李妍的股票交易账户中,用于购买高淳陶瓷股票。

从4月2日至4月20日,杜兰库还单独操作刘乃华、杜浩、王静的股票交易账户买入高淳陶瓷股票共计202000股,支付资金1399198.91元;杜兰库伙同刘乃华共同操作李妍的股票交易账户买入高淳陶瓷股票137100股,支付资金966946.91元;高淳陶瓷股票复牌后,杜兰库还刘乃华于6月5日至8日间,将上述高淳陶瓷股票陆续抛出,账面收益达4202529.45元。

据查实,杜兰库在这期间单独操作买入,并在卖出后非法获利2470351.38元。与刘乃华共同操作买入、卖出后非法获利1739692.46元。

法院还查明,同年4月初,刘乃华将从杜兰库处获悉的,高淳陶瓷公司将要重组的信息泄露给赵丽梅、刘�祥、刘宇斌,3人先后买入高淳陶瓷股票共计784641股,在高淳陶瓷股票复牌后抛出,非法获利达12019744.91元。案发后,杜兰库处刘乃华退缴了全部违法所得。

中国证监会经调查后认定,十四研究所并购、重组高淳陶瓷公司借壳上市的预案在公开前属内幕信息。杜兰库因职务关系知悉该内幕信息,属证券交易内幕信息的知情人。内幕信息价格敏感期为2009年3月6日至4月20日。

[责任编辑:liuyf] 标签:内幕信息 杜兰库 中电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