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归真堂开放熊场遭质疑 专家称天然熊胆可被替代

2012年02月23日 08:43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本报记者 张焱

活熊取胆一直是归真堂上市不可回避的焦点问题,日前,围绕活熊取胆的争议也越演越烈。

专家称天然熊胆可被替代

本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早在1981年中国药材公司召开的中国药材生产及应用的专门会议上,我国34种贵重药材中动物药材有12种,其中包括熊胆。

17日,沈阳药科大学原副校长姜琦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到2009年4月21号,国发2009(22号)文件,就是国务院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若干意见中,明确要求要加强濒危野生动物的保护和替代品的研究。

姜琦还指出,“暂不谈黑熊在引流过程中所受到的伤害,就是其引出的胆汁和优质天然熊胆相差甚远,因为引流熊的生活方式和饮食结构与真正的天然熊截然不同,引流熊的胆汁在肝肠循环不足,加之长期引流,使引流口发生了生理变化,有的发生了病变,所以质量是不稳定的。

相关资料显示,在国际性濒危野生动物中,熊科动物属于第一类,我国已将黑熊和棕熊列为其中。此后国家在历届药材会议上都紧急呼吁加快其替代品的研究。

姜琦表示,“优质的天然熊胆中有效成分牛磺熊去氧胆酸钠含量要求在35%以上,而劣质的熊胆中含量在25%以下,我们研制的人工熊胆中有效成分牛磺熊去氧胆酸钠和天然熊胆质量基本一致。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药品标准中规定,引流熊胆含牛磺熊去氧胆酸钠不得少于23%。”

归真堂开放熊场遭质疑

归真堂在官方网站发布公告称,凡我国新闻媒体、NGO组织、意见领袖等人士,均可持有效证件于22日、24日前来黑熊养殖基地。被邀者将可以参观黑熊养殖基地的相关区域,以及引流熊胆汁的全部过程。

据悉,国内66家媒体的102位记者在归真堂公告的邀请名单中,包括新华社、中央电视台、财经杂志、新浪网等。此外,归真堂还邀请了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节目主持人赵忠祥、作家毕淑敏、香港女明星莫文蔚等72位意见领袖及动物保护组织成员。

对于归真堂开放熊场的举措,有人认为是归真堂的主动之举,而也有很多人认为,规定时间、划定区域、限定人群的考察,未必能够看到真实的情况。

对此,归真堂回应称,考虑到动物养殖行业的客观条件和公司正常经营的实际情况,目前还无法做到不限时开放,希望公众谅解。

日前,来自媒体等人士已经进入位于福建泉州的归真堂生物园,在归真堂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见证“活熊取胆”的全过程。

[责任编辑:xuexz] 标签:真堂 熊胆 去氧胆酸钠 黑熊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