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归真堂董事妙语释痛:引流取胆就像女孩戴耳环打耳洞

2012年02月23日 08:25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杨育才/彭晓玲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归真堂董事妙语释痛:引流取胆就像女孩戴耳环打耳洞

归真堂董事妙语释痛:引流取胆就像女孩戴耳环打耳洞

归真堂工作人员正在为一头熊“引流取胆”(晨报记者 杨育才 现场图片)

归真堂董事妙语释痛:引流取胆就像女孩戴耳环打耳洞

归真堂组织的专家座谈会,一度火药味十足针锋相对。

晨报特派记者 杨育才 福建惠安报道

昨天的泉州市惠安县,上午阳光灿烂,下午倾盆大雨。由归真堂组织的我国首次“活熊取胆”养殖基地开放日活动,似乎经历了和当地天气一样的过程。

上午的开放仅面向媒体记者,150多名记者现场参观了“活熊取胆”的过程。亚洲动物基金(AAF)中国区外部事务总监张小海和8名同事希望能够跟随记者一同进入,但被归真堂方面拒绝。昨天下午2点左右,认为归真堂不够真诚的张小海等人冒雨离开惠安,双方最终不欢而散。

昨天,归真堂和AAF分别在惠安县召开媒体通气会,针对“活熊取胆”等方面阐述观点。在归真堂组织的专家座谈会上,专家不时口出惊人之语,现场火药味十足。

[取胆直击]

“工作人员透露,每头成年熊每天早晚各取胆一次,早上一般在6-7点,下午在5-6点。黑熊3岁后即可引流取胆,平均可以取胆25年。”

分组参观,每组只给5分钟

归真堂的黑熊养殖基地位于泉州惠安县黄塘镇虎窟村,距离惠安县城大约30公里距离。昨天早上7点30分,150多名媒体记者抵达该基地。

据归真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吴亚介绍,这里是中国南方最大的黑熊生态养殖基地。目前,基地共有600多头黑熊,年繁殖小熊能力超百头。

整个基地分为三大区域:散养区,用于饲养三岁以下的幼熊;繁殖区,用于饲养母熊以及哺乳期的小熊;生产区,即成年熊活动和取胆的区域,也是本次开放日最受关注的地方。吴亚表示,今后还将在基地内增加黑熊保健区。

记者看到,散养区和公园内的熊园类似,有石头堆砌的假山,也有用钢管焊成的高架,以供幼熊攀爬。散养区内共有数十头幼熊,有的打闹嬉戏,有的仰头等着投食,一个个憨态可掬。在工作人员的安排下,150多名记者分组进入生产区,亲眼见证“活熊取胆”的过程。每组10人,每人都需要穿上崭新的白大褂、戴上口罩和帽子方可进入取胆区。每组参观时间仅为5分钟。

取胆10秒,熊一直在进食

在记者等待进入时,工作人员透露,每头熊“引流取胆”只有10秒钟左右,因此每组看到的都不会是同一头熊。

进入取胆区,中间是一个长长的走廊,走廊两边各分布着10来间熊舍,每间熊舍外都有三四个用于取胆的铁笼子。取胆时,工作人员先用饲料将一头黑熊吸引进取胆笼,笼子很低,熊只能匍匐着身子。工作人员说这是方便插入导流管。导流管长约12厘米,筷子一半粗细,看起来像一根放大的气针。

趁黑熊在进食时,工作人员迅速蹲下身子。她先用酒精棉擦拭黑熊腹部的取胆口,然后将导流管插入,瞬间,黄褐色的胆汁就从导流管流进量杯。11秒后,量杯里的胆汁已超过100毫升。工作人员拔出导流管,再次用酒精棉擦拭取胆口,“引流取胆”结束。

记者注意到,在整个取胆过程中,那头熊一直在安静地进食。黑熊在被“引流取胆”过程中表现镇静,这是所有记者走出取胆区后的一致感受。然而,这也引发了黑熊在取胆前是否经过局部麻醉的质疑。尽管工作人员多次否认,但依然无法平息记者们的质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hezl] 标签:归真 天然熊胆 凯宝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