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永年对话迟福林:政府不向社会放权改革就是空想

2012年03月01日 06:16
来源:凤凰卫视

0人参与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月29日《震海听风录》,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20年前邓小平南巡,为中国改革开放定下了长远目标,20年后今天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然而因国际经济环境不明朗,国内飞速发展带来的社会问题渐渐浮出水面,社会各界呼唤转型,中国改革的未来将走向何处?经济转型应从哪里着手,国家该如何重新凝聚共识?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做客《震海听风录》,就此展开对话。

(广告)

邱震海:欢迎收看《震海听风录》,您现在收看的是《震海听风录》节目有关纪念邓小平南巡20周年系列节目的第三部分,如果说第一部分我们主要是回顾当年南巡的一些细节,透露一些不为人所知的一些细节,第二个部分我们请吴敬琏和(周友杰 音)先生,系统的梳理了过去20年,中国市场经济的成就以及由成就所带来的问题。第三部分我们看一下未来中国的改革到底怎么走?

这里面一个具体的背景是,最近我们大家都知道,有关中国的改革,坦率的讲某种程度处于十字路口,向前、向左、向右还是向后,大家似乎有点茫然,所以今天我们请到了嘉宾是郑永年和迟福林,在这之前我们先看一个短片。

解说:邓小平南巡20周年,在回顾和反思之后,中国未来的改革将如何推进,20年来,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系,在世界上举足轻重,可是经济的快速发展也为社会带来了一系列的问题,许多学者认为,以往的改革只侧重于经济层面,而社会层面的改革仍需重聚力量,即使贯彻执行才能令国家前进。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认为,今天中国很多方面也面临类似南巡以前的情况,有些情况形势更为严峻,很多方面的改革要不止步我前,要不没有突破口,有些领域甚至出现倒退。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教授也认为,南方谈话坚定了中国改革的开放道路,从现实来看,贫富差距、消极腐败等问题有多种原因,但改革不到位是最重要的原因。中国未来的20年还是要坚定的、自觉的、长期的,把改革作为中国发展的动力。

邱震海:好,我们知道在有关改革的问题上,无论是迟福林还是郑永年都有不少思路,去年迟福林教授刚刚出版了二次改革那本书,今年郑永年刚刚出版了《中国改革的三步走》,当然请出二位嘉宾之前,我们先看一下二位嘉宾的个人情况介绍。

解说:郑永年,现任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国际中国研究杂志》共同主编,《中国政策丛书》主编和《当代中国研究丛书》共同主编,历任中国北京大学政治与行政管理系助教、讲师,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研究、资深研究员,英国诺丁汉大学中国政策研究所教授和研究主任。

主要研究领域为民族主义与国际关系,东亚国际和地区安全,中国的外交政策,全球化、国家转型和主义正义,技术变革与政治转型,社会运动与民主化,比较中央地方关系及中国政治。

迟福林,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中国改革重要智囊,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东北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重点大学的客座教授或特聘教授。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迟福林主持了“增长与改革”,“扩大内需的体制与政策”、“危机挑战改革”等课题,探索用改革的办法破戒发展的难题。2009年出版《第二次改革》一书,是两年改革研究思考的汇集。

邱震海:好,我们现在在北京现场先请出迟福林,你好先生,我们现在纪念邓小平南巡20年,也恰好在今年的两会之前,过去20年市场经济成绩与问题并举,如果对于未来改革的目标或者切入口,您觉得现在中国改革面临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迟福林(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我想这个问题很重要,中国改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但是我们面临着一个突出的矛盾就是利益关系失衡,在利益关系失衡这样一个背景下,投资消费失衡的问题、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失衡的问题、权力运行与权力约束失衡的问题也都随机产生出来,如何协调利益关系,是今天我们最重要的一个问题。

邱震海:但是协调利益关系,我们大家知道知易行难,说说容易做做很难,您觉得下一步的切入口主要在哪?

迟福林:是的,我想下一步改革最重要的问题,恐怕就是现在社会各方面期盼的,我们需要改革的勇气魄力,但是更需要下一步改革的行动路线图是什么。我概括是以“公平可持续”为目标的二次转型,二次改革。它的重点任务我概括20个字,就是现消费主导,民富优先,绿色增长,市场导向,政府转型”,能不能在公平可持续这样一个目标上有突破,我看这是一个最重要的话题。

邱震海:对,迟先生我知道去年的这个时候,您上我们的节目谈过您的新著,叫《二次改革》,坦率的讲一年过去了,在过去年您提出二次改革整个目标和路径之后,过去一年我们看到中国的改革方向,刚才我用了向前、向左、向右甚至一不小心向后,这种很迷茫的状态,您怎么看目前中国改革处于十字路口,大概在一种方向迷茫的状态?

迟福林:对改革的形势判断有各种不同的观点,但是我的看法最重要的,是我们把主要的问题,可能要解决下一步改革的行动路线图。现在大家都希望,拿出一个什么样的改革行动路线图,各个方面能够接受或者社会普遍接受,我想这是一个主要矛盾。

所以我出了《二次改革》、《二次转型》,刚刚不久也出了《消费主导》这样一本书,目的都是在这上我们能达到共识,要不要现实以公平可持续为目标,二次转型》二次改革》尽管一次改革转型的任务远没有完全,但是今天面对的形势和社会的需求发生了一个重大的变化,顶层设计最重要。

邱震海:对改革的目标大家现在有共识吗?

迟福林:我想现实中的利益格局失衡,这是一个基本现实,我想经过多数人可以有这个基本的共识,但是更重要的是,在我们公平和可持续发展,这样一个目标可能应该得到,或者应该是基本共识,这个基本共识我想会凝集各个方面的力量,会打破左右,你说的各种各样的观点。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永年 迟福林 中国 对话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