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史玉柱约赌王健林:赌注或超两亿 潘石屹任志强起哄

2012年03月08日 14:58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刘芳 毕霄杰

0人参与0条评论

昨日中午,有“史大嘴巴”之称的巨人网络董事长史玉柱在微博上放话,向全国政协委员、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公开邀赌。据外界初步估计,万达0.1%的股权价值可能超过两亿。既是两位企业大佬对房地产走势的迥异判断,又有天价赌注,自然引发围观,连房产大佬潘石屹、任志强也跑来凑热闹。不过,有专家称,在热闹纷繁背后,两位大佬对房地产走势的判断,恰恰反映了宏观调控不甚明朗的当下,房企和社会心态的碰撞。

史玉柱邀赌

王健林尚未回应

昨日中午12点35分,“史大嘴巴”在微博上放话向王健林邀赌,还给出一个网站链接,链接内容则是王健林接受采访的新闻。其中表示,3月5日,王健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预计调控今年前紧后松,房地产下半年会有好日子,不过永远不可能回到2009年的态势。王健林的依据是, 根据他的经验,房地产调控时间没有一次超过3年,“本轮调控从2010年开始,到2012年是第三年,所以王健林预计房地产调控根据规律来看,今年就是前紧后松。

史玉柱的微博一发,立即引起网友一片哗然。有细心的网友指出,史玉柱只说了要拿万达0.1%的股权做赌注,却没说自己用什么来赌,看来是玩笑一句。但在15点33分,史玉柱自己评论了自己的上述微博,称“我要是输了我给健林兄万达股份,我也是万达小股东”。由此看来,史玉柱是在真心实意地邀赌王健林了。

不过,记者微博联系史玉柱,对方并未应答。而史玉柱旗下巨人网络工作人员则对记者称,发微博是老板自己的事情,与公司无关,员工不方便过问。“史总平时开玩笑开惯了,也许就是纯粹发个微博开个玩笑呢。

而对于史玉柱的高调“邀赌”,截至记者发稿,尚未获得王健林回应。记者多方联系万达集团也未果。

疑问1

万达0.1%股份价值几何?

网友估算:可能超过两亿

除了拨动亿万网友对房价走势的脆弱小神经外,史玉柱此次邀赌能引起巨大反应的另一原因是,赌注巨大。按照史玉柱的建议,赌注为0.1%的万达股份,但并未详细说明是指万达集团还是指通常意义上的万达商业地产0.1%的股份。

资料显示,在2009年,万达集团引进私募时,将万达商业地产的部分股权转让给战略投资者,当时报道称“万达商业地产35亿利润,根据此次私募市盈率约10倍计算,万达商业地产估值至少达300亿以上。”若以此估算,万达商业地产0.1%的股权可值3000万元。

而万达集团旗下除了商业地产,还包括百货、院线等板块,若史玉柱指的是万达集团,这一赌注无疑还要放大不少。王健林今年在万达集团内部会议上披露了公司业绩:2011年万达集团资产1950亿,年营业收入1051亿、纳税163亿。有网友估计,万达集团的估值可能有2000多亿,011%的万达集团股份市值也超过两亿。

疑问2

微博邀赌是否违法?

律师回答:打赌不同于赌博

史玉柱的邀赌引来众多网友“起哄”,连房产界大佬潘石屹也评论“这不是赌球”,任志强则煽风点火地问,“这也有黑哨?”而也有细心人士提出了个法律疑问,史玉柱高调邀赌,是否违法?

对此,江苏天煦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田宏认为,中国法律禁止赌博,但史玉柱约赌王健林,只是这两个人之间的事,并没有损害别人的利益,也没有败坏社会风气。“只是两个人角逐谁更智慧的一种约定,与社会赌博,赌球的性质并不相同,因此我倾向于认定史玉柱约赌王健林不是违法行为。”对于王健林应邀之后,该赌注是否具有法律效力,田律师说:“如果王健林答应了史玉柱的约赌,那么两个人之间的约定成立,在赌博结束后,王健林需要支付史玉柱约定的0.1%股份。

江苏涂勇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涂勇也认为,如果王健林答应了史玉柱,两人之间只是形成了一种契约关系,不是违法行为。“打赌不能等同于赌博,而且两者之间赌的内容并不明确,也没有界定的标准,怎样就是好日子,怎样就不是好日子,概念很模糊。王健林答应史玉柱的话,这种契约关系可以认定为是成立的,具有相应的法律约束力。

[责任编辑:lizy] 标签:史玉柱 房企 房价走势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