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周文重对话鲍尔森:中美两国应共同把“蛋糕”做大

2012年04月02日 10:34
来源:中新社 作者:魏??

0人参与0条评论

中新社博鳌4月2日电(记者 魏??) 4月2日,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与美国前财政部长鲍尔森,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展开“对话”。双方问答中,谈及金融危机成因、中美经济摩擦与未来发展等方方面面,问者尖锐、答者坦诚,令现场亮点频现。

作为“问方”的周文重,一开场就直指监管在金融危机中的“缺失”:这场金融危机如果不可避免,美国监管机构本该做些什么?美国监管机构现在吸取教训了吗,有没有矫枉过正?

鲍尔森说,“我们当然应该吸取美国的错误和教训。美国金融监管体系已经过时了,跟不上时代需要,美国需要更好的监管规则。

他认为,很多人都犯过错误,但在这次金融危机中,还有两个主要问题没有得到充分关注:一是应认识到所有金融危机的根源其实都与政府政策的缺陷有关,简单地说“银行是金融危机的根源”这是一个推卸责任的说法;二是需要市场的自律,“每个金融市场的参与者都应该保持警惕和小心谨慎”

当回应“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美国一些人对中国快速崛起表示担忧”时,鲍尔森颇为坦诚地说:我们的问题都是我们造成的,别人没有错。美国的痛苦都是自己施加给自己的,必须自己来解决。

鲍尔森说,中国经济继续保持良好势头,对美国解决当前问题非常有帮助;反之,如果中国经济增长变慢,美国解决自身问题也会变得更为困难。

他认为,中美两国间的合作不应该仅限于经济领域,而应该更广泛、更具体。“中美两国应该共同把‘蛋糕’做大,这样两国经济都能有更好的增长。

鲍尔森说,中美之间应该跨越文化等方面的差异,增强相互理解,两国关系应该是大步向前地合作、而不是倒退。在很多问题上,如果中美两国不能达成一致,双方都很难更进一步。“倾听,理解,找到中间点,采取新的方法、新的语言,美国与中国的合作将更为紧密,更为实际。”(完)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鲍尔森 中美两国 蛋糕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