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章新胜:考试不能丢掉 关键是怎么考?

2012年04月03日 11:08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于4月1-3日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本届论坛主题是“变革世界中的亚洲:迈向健康与可持续发展”,凤凰财经全程进行报道。

中国国际教育交流协会会长章新胜在“教育的真谛与症结”论坛中表示,“我觉得考试不能丢掉,关键是怎么考?”

以下为文字实录:

[10:48:14] 舒富民:教育到达要达到什么目的?根据专家和教育学家的理解,教育要起到三个目的:一是要进行信仰、道德和人格的教育。二是要进行专业技能的教育。三是要对我们的人进行生活品质提升的教育。就是如何更好的生活,这应该是一个共识。但是在实践当中,我们经常面临着教育可能会偏离航向。比如说现在社会很关注,尤其在中国,现在可能存在着大量的应试教育,为了考试而教育。从小学到初中,从初中到高中,从高中到大学,一切都为了考试。因为考试好就有好学校,有了好学校就有好工作,可能很多教育宗旨就很难坚持。我们在实际当中出现这样的问题,我们怎么解决这个问题?首先第一个问题我就想问章会长,因为章会长自己的经历很丰富,他在美国留学,当过企业老总,当过两任苏州市市长,又在世界教科文组织当过领导,后来又主管我国的教育,这个问题请章先生谈一谈。我想问一下章部长,现在我们的教育宗旨主要是为了教书育人,但是在实际当中,有很多是采取应试的方式冲击的我们的宗旨,很多人为了考试忘记了教育的宗旨,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10:51:00] 章新胜:谢谢主持人,也感谢今天参会的各位。今天的会议我还是以一个教育工作者,特别是现在在教育协会,以民间教育的身份谈问题,而不是代表教育部,因为我已经退了,代表还不合适,但这样有可能谈得更放松一些。这是问题是一个老话题,也是一个热门话题,更是焦点话题。不仅中国在讨论,我们东亚地区在讨论,包括韩国、日本、台湾、香港。这个问题也涉及到美国、俄罗斯和欧洲,所以我们看这个问题,因为教育的问题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育人的规律本来就是一个长线的,所以很难以一个特别简单的结论来看这个问题。因此要在时代大背景下,中国的大变化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中国成为第二大经济体,全球遇到了从来没有过的深刻变革。我们这次博鳌亚洲论坛的主题也是谈论变革。各国也在反思,因为教育是一个基础性工作,教育又是一个综合工作,教育也是先导工作。可以说从某一个侧面来讲,一个国家、一个城市、一个个人、一个学校,最后开花结出来的果实都是他种下的,播下什么种,用什么办法辛勤浇灌它?

[10:54:45] 章新胜:我讲这个问题并不是想回避问题的难点,今天有不少媒体的朋友们来,这也是刚刚结束的“两会”关注的重点,常常有家长来问我这个问题。教和育本身,我们中文讲得非常清楚。应试教育的问题确实存在,但这个问题怎么看?我们论坛的主题是“教育的真谛和症结”,概括起来讲考试还是需要的,也许我这句话讲得不受欢迎。我们中国有3.6亿名学生,0-6岁是1亿名,其他加起来是2.6亿人,美国人口是1.4亿人,俄罗斯是1亿人,所以我们的学生总数比人口来说。今天还有美国、加拿大等各方面的代表,事实上你看世界现象很有趣,它是在两个极端向一个汇聚点。也就是说,我们看到美国的教育,现在美国的考试太少,特别是麻州不能只强调“快乐学习”。俄罗斯反复来中国调研,最后决定表示全国统一考试,一个联邦国家,不光是英国,依旧有考试。各种各样不同的形式,法国也有大学校、工程师培养比大学的含金量更高,需要一个月的考试,反复的淘汰,比我们的考试辛苦得多。但他们有良策,有学院兜底。就是教育的公平利用面还在走另一条路,所以这个问题如何有一个全面的看法,我觉得很重要,所以第一个观点,我觉得考试不能丢掉。 章新胜:我讲

[10:55:55] 章新胜:第二个要害问题,关键是怎么考?考试是一个公平还是衡量的尺度?特别是中国现在人口特别多,每年有6000万的考生,有600万左右的大学毕业生。怎么考这个问题,用什么评价体系来评价?这个问题恰恰是要害,也是教育发展中长期纲要2020,中国要成为教育大国、教育强国,这是改革的重点。这就是一个全面的衡量,就像主持人所说的,教育的真谛首先是培养一个有社会责任感、有爱心、有理想、有志向,愿意回报他的农村、父母、老师、学校,我觉得这一定是比较突出的问题。 章新胜:第二

[10:58:19] 章新胜:整个世界也存在问题,为什么华尔街的金融风暴刮到全国?美国有一个老校长就跟我讲,2006年清华大学授予他荣誉教授学位,他就呼吁说教育的很大缺失是伦理和道德。首先是美国,不幸是被他言中,2008年以后金融风暴,其实2003年就有安然事件,2008年雷曼兄弟垮台。其实教育不光是中国的私塾和书院非常强调道德和伦理,传统的玻利维亚大学,一直到12世纪法国的巴黎大学,到美国哈佛大学,到全国?美澳大利亚、加拿大,过去伦理课程很重要。后来都是读商科,赚快钱,这是非常大的缺失。所以要考核人,人的道理、伦理和对社会的关怀、对人文的关怀,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我们光看亚当斯密看不见的手,忽视了亚当斯密不是经济学教授,而是道德伦理教授。他讲看不见的手首先存在两个条件,一个是这个国家和社会制度的完善,第二是道德完善的社会,看不见的手才能发挥作用。在座无论年轻人、新闻记者还是教育工作者都有体会,关键是改革高考制度要加快步伐。 章新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教育 问题 章新胜 中国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