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保育钧为“吴英案”抱不平 呼吁打破金融垄断

2012年04月04日 09:18
来源:南海网 作者:李晓梅 刘嘉�

0人参与0条评论

中国民营企业联合会会长保育钧被众多媒体记者“围堵”采访。(南海网记者 李庆芳 摄)

保育钧为“吴英案”抱不平要打破金融垄断

对吴英案死刑判决有意见、为中小微型企业贷款难喊苦、要打破金融垄断放宽民间资本监管……4月3日上午,中国民营企业联合会会长保育钧在4月3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民间金融与银行业的开放”分论坛上的坦率发言,引发媒体高度关注,成为“焦点”和“头条”

从“吴英案”谈起 对死刑判决很有意见

正当各国嘉宾在为“民间金融与银行业的开放”话题进行观点交锋时,保育钧直接从备受关注和争议的“吴英案”谈起。“吴英案的根源是金融垄断,是银行机构不合理,监管不到位的结果。”保育钧这一句直白的话成为不少网络媒体发布消息的标题。

从2006年一夜暴富,到2007年深陷囹圄,2009年12月18日下午一审被判死刑,28岁的吴英走过了极不平凡的3年。吴英的罪名是“集资诈骗罪”,这名创造暴富传奇的年轻女子几乎所有的资金都来自民间高利贷。财经专家吴晓波也发表评论认为,这一案件是中国金融体系结构不合理背景下发生的制度性悲剧。一直关注“吴英案”的保育钧也有自己的看法。“吴英案不能简单的判死刑,我是很有意见的,判定她金融诈骗的根据何在?”保育钧说,要实事求是处理吴英案,把事实搞清楚。“现在小微企业很苦,因为正规的贷款贷不到,只能被逼着向民间借贷。”他认为,要杜绝类似“吴英案”的案件,金融改革、加强监管是根本。

中小微型企业很苦90%以上贷不到款

保育钧认为,小微型企业贷款难是世界性的难题。在中国,贷款难在金融垄断和贷款的偏好。“大企业、国有企业及部分民营企业贷款不难,但小微型企业贷款却经常陷入困境。”据调查,我国超90%的小企业贷不到款,原因何在?

“我国金融体系结构不合理,没有为小微型企业服务的金融机构。”保育钧的直率吸引众多媒体记者的关注。除此之外,存贷款利率被管制没有市场化,没有存款保险机制,监管留下来大量的空间,管得越多越死,上面越乱等,使得小微型企业贷款面临诸多障碍,这也是吴英案发生的根源。

如何扫除障碍?保育钧认为,首先,金融银行业要对内开放,让民间资本来兴办小型金融机构是“良方”。他说,今年3月底温州已被批准为金融改革的综合试验区,允许当地民间资本组建小型的社区型银行,即村镇银行,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头。同时,要允许大量符合条件的小额贷款公司可改制为村镇银行。如此,中小企业、微型企业才能看到发展的希望。

小额贷款公司改制为村镇银行完善制度很关键

“放开民间资本的监管”被保育钧多次提起。保育钧说,全国现有5000多家小额贷款公司,已具备从银行“批发钱”后再转贷的功能。“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设立的消息公布,明确符合条件的小额贷款公司可改制为村镇银行后,我很高兴,但仔细看完后又很郁闷。”保育钧的风趣和直言获得与会者的掌声。

“到底要符合什么条件的小额贷款公司才能转制为村镇银行?条件由谁说了算?还要出台细则。”保育钧说,温州综合改革试验区的设立,也未提出存贷款利率市场化这一关键问题,“利率被监管、未市场化,金融资源就容易错配”。保育钧禁不住为中小微型企业“抱不平”了算?利率低的便宜贷款都贷给国有企业及一些大型企业”

对此,保育钧建议在推进存贷款利润市场化的同时,还要建立起存款保险制度,“如果没有存款保险制度,谁敢把钱存到小银行去?”在保育钧看来,我国金融改革和民间金融体系的完善还有大量的课题需要突破和研究。

南海网博鳌4月3日消息 (南海网记者李晓梅 刘嘉�)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保育钧 金融改革 金融体系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